央广网

[五大数据看中国经济亮在哪里]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民间投资活跃

2019-07-16 15:45:00来源: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经济半年报显示,我国经济运行良好,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投资增势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这个速度比较适中,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从稳投资的角度来说,宏观调控的意图基本实现。5.8%的投资增长率能够持续保持下去,对稳定全年经济增长是非常积极和非常有意义的。

  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5.7%,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了60%,这说明民间投资作为市场主体正在活跃起来,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活动中已经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从领域来看,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教育方面,投资同比增长48.0%和18.9%,这个增速是非常高的,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直所强调的通过投资解决发展当中的短板问题。

  从产业来看,前几年开始中国经济中服务业的产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了,这其中就有投资的推动作用。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速继续高于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这和经济结构的变化是吻合的。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对第二、三产业升级起到了明显的引领作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产业下降了0.6%,需要通过投资来改善第一产业的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建设需求。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目前的投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提高基础设施投资确实有一定难度,民间投资一般不愿意进入,因为涉及很多复杂因素,包括投资回报率和回报时间长短的问题。但基础设施的效益是长期的,对基础设施加大关注,才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持续增长的条件。

  这个领域目前还是考验政府带动民间投入的能力,比如PPP项目,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关注。沿海地区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了,重点是中西部地区,这又受到各方面的影响,包括地方政府的资金问题等等。如果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不理想,要通过地方债持续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是有一定难度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可能要对这样的地区给予特殊的照顾,沿海地区或者是财政状况比较好的地区可以自行解决基础设施投资问题。同时,可以考虑把民间资本甚至外国资本吸引进来,可以把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吸引外国的主权基金或者民间资金进入到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当中。中国对外资是有吸引力的,世界各个国家都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稳定的市场、稳定的政策环境是抱乐观态度的。(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刘瑞)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