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法拉第“再婚”迎九城 造车圆梦还是二轮“空手道”?

2019-03-31 20:35:00来源:央广网

  本期话题:贾跃亭在“后乐视”时代迎来“第二婚”,牵手第九城市融资6亿美金。当“资本玩家”贾跃亭遇到“追风口的卫星高手”朱骏,两个受争议的人物相遇,将擦出怎样的火花?FF“僵而不死”的造车计划能否实现?

  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数次陷入资金困境,和孙宏斌、许家印两位大佬闹翻的贾跃亭又传来新消息:他的造车计划似乎又可以推进了,这次拉来的金主是很多游戏迷和球迷熟悉的朱骏。

  “后乐视”时代——贾跃亭的第三次资本联姻

  游戏公司第九城市发布公告称,与FF法拉第未来签订协议建立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车。法拉第未来将提供相关产权及资源,指定车型的独家生产和销售权;九城将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支付500万美元签约金后,其余资本将在相关条件满足后分期注入。

  贾跃亭的造车故事一波三折。算起来,这是贾跃亭“后乐视”时代后迎来的第三位金主,尽管朱骏相比前两位地产大佬,名气和这次出手要小得多。

  此前,贾跃亭数次展现驾驭“资本大佬”之术:

  第一次,乐视爆发危机后,融创孙宏斌注资150亿托盘,贾跃亭后出走美国造车,随着乐视系崩盘,“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孙宏斌感叹“愿赌服输”;第二次,贾获得恒大老板许家印“三年注资20亿美金”的承诺,3个月后双方翻脸闹上法庭,最终一拍两散。

  此后,法拉第未来频频被传资金危机。在与恒大闹翻后,路透社曾刊发消息称法拉第未来已签约美国百年投行斯提夫尔,后者团队全面展开财务、供应链、产品等项目调查,核心融资评估已经启动。但风声过后,再也没有进展。

  直到这次,贾跃亭和朱骏联手的消息传出,人们才想起原来老贾造车这事还没完。只是这次的金主朱骏,无论是名气还是实力,比前两位差得多,6亿美金造车前期只付了500万美金。朱骏和贾跃亭,这两位“卫星”高手的相遇斗法,会是什么结果?

  资本玩家朱骏:融资不靠“有钱” 而是“找钱”

  贾跃亭之前在资本和商业大佬间左右逢源的不必多说,谈到九城的老总朱骏,很多人更不陌生。

  1998年成立的九城,靠代理游戏发家,其中《魔兽世界》独家代理让朱骏发了财。2009年,《魔兽世界》的中国代理权易主网易,九城一蹶不振,最近6年,累计亏损达到20亿上下。从2017年开始,多次因市值过低收到纳斯达克的警告。

  朱骏被广为人知,是2007年2000万美金收购上海申花足球队,他并不是最有钱的老板,却是最敢玩的:用“现金+游戏代言”凑足资金,天价请来世界级球星德罗巴和阿内尔卡。随后更是放出一串卫星:收购利物浦、买当时红得发紫的贝克汉姆、梅西,甚至称“重金签下马拉多纳执教”被老马告上法庭。最终,申花队资金困难,大量主力球员出走,从此一蹶不振。

  贾跃亭在乐视系疯狂扩张时,台上跑着调演唱了一首《野子》,表明自己的野心;朱骏的风格更加高调,在掌控申花队期间,不但直接干预球队训练管理,甚至在于英超豪门利物浦队的友谊赛为了过球瘾,亲自披挂首发出场;后来对阵曼联的友谊赛,朱老板还想踢,遭到对方拒绝“你要上我们就不踢了”。

  沉寂已久的朱骏突然杀出,很多人对他现在能否拿出6亿美金提出质疑。事实上,资本运作高手朱骏,可能压根也不打算花自己的钱。按照朱骏的说法,6亿美金的大金主为香港地区排名第一的本土投资银行AMTD(尚乘集团),以及美国精品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

  朱骏曾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这样阐述他的融资理念:“什么是融资并购?开一家擦鞋店可能比买下20亿美元的公司更需要现金,因为越小的买卖才越需要真金白银,越大的公司越不需要你有现金,但你必须要知道谁有钱。”

  被“造车梦”搅动的二级市场:对韭当割?

  眼下,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无论是蔚来汽车,还是小鹏汽车,都在交付环节出现了问题。既便是特斯拉,至今没有解决产能的问题。有人说,6亿美元即使全额交付,也无法满足FF量产。但资本市场的数据似乎更有诱惑和说服力:去年6月恒大健康宣布投资FF,第二天股价猛涨了66%,2个月累计上涨245%,市值从不到400亿港币飙升到近1400亿港币左右,折合127.6亿美元,而许家印承诺的20亿美元,只到账了8亿。

  可能是受到这个案例的启发,只不过市场没有那么健忘。3月25日消息一出,九城股价瞬间从2块多最高飙升到4块多,当天换手率一度高达33%。不过,随后由涨转跌。

  去年,九城还在比特币等数字币尚未崩盘时,追过区块链概念的风口。股价也曾上涨数倍,但同样大起大落。后区块链转冷,这事也就不提了。

  贾跃亭是中国商场上谜一样的存在:商业信用屡次被诟病,他和他的造车梦却屡次僵而不死,绝处逢生。这次,究竟是两个资本高手的联手破冰?还是凑在一起割韭菜的两把镰刀?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