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程实: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03-03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

  程实,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出版著作12本,其中合著著作《金融与国家安全》获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在境内外主流财经媒体累计发表文章2000多篇。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右)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爱海:从世界各国的金融发展历史看,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

  程实:金融跟国家安全的关系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静态的关系,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一种是动态的关系,即金融是实现国家安全的一种重要手段。

  从静态的关系来看,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世界的历史,就是一部由金融跟国家安全之间互动所构成的历史。举一个例子,金融危机,1929年到1933年在美国爆发,并最终导致全球经济的紊乱,就是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危机,使得全球的地缘政治发生了重要变化,进而产生一系列的保护主义,最后导致全球政治格局的崩溃,最终带来的是二战。

  从动态的关系来看,所谓金融就是资金融通,它实际上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就是在市场经济里调动整个资源的有效配置,这实际上是国家安全实现的重要路径。随着金融在全球经济格局、全球政治格局、全球秩序构建中的作用愈发地重要,金融安全对国家安全的作用也愈发重要。

  陈爱海:十年前或者二十年前,普通老百姓眼里所谓的金融就是钱包里那点可以拿出来数的钱;但现在老百姓眼里的金融,如果还从钱来说,很多人的钱,原来在银行卡里,现在都在“手机”里。也就是说,普通老百姓对金融安全的感受可能也是不断变化的。

  程实:是的,特别是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内嵌于金融的一系列变化出现,整个金融生态的内涵得到了扩大,外延得到了拓展。很有意思的一点是,“钱”这个字从一开始,就是左边一个“金”,右边两个“戈”,戈就是兵器,会让人联想到刀枪和战争,无论是“金”还是“戈”,实际都相当于一个对抗的概念。所以金融从一产生开始就涉及到了利益的争夺,涉及到了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带来了一系列我们可能看不见的硝烟。因此金融从其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跟安全相关,跟国家安全相关。

  用更大的改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陈爱海: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那么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金融安全为什么会这么重要?

  程实:我国在过去四十年取得了非常伟大的经济建设成就,在全球187个有统计数据的国家里面,我国经济以9.5%的年均增长率,排在第二名。特别是我们以非常大的经济体量,实现了在全球位居前列的增长速度。打个比方,就是以大象的身躯,跑出了猎豹的速度。

  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秘诀是什么?四个字,叫做改革开放。在开放实际过程中,占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中国金融,它的改革开放恰恰也走到了关键的路口。没有中国金融的改革开放,应当说就不会有中国经济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同样,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金融的安全,整个国家的安全就更加无从谈起。放眼未来,金融安全对于国家安全、对于国家经济建设都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陈爱海:这样看起来,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十九大报告里面,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目前来看,我们的金融风险形势如何?

  程实:坦白地讲,任何一种大国重器,它本身的力量越强,那么它一旦出了问题,造成的冲击可能也会越大。金融当然也是这样,它本身有着主导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与此同时,整个金融也存在着一些内在的不平衡、不对称问题,由此可能会产生相应的一些风险,需要我们更好地去认识和防范这个风险。从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到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直到到现,全球仍然处在金融风险的渐次扩散的过程之中。最近几年新兴市场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之下,经历了非常大的挑战,很多国家的货币出现了竞争性贬值。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领头羊,也要特别注意这些外来的金融风险,这是从外在的角度来看。

  从中国自己内在的角度来看,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风险在悄悄地滋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当然,随着我们金融行业的不断做大做强,面对这些风险,我们还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苗头,这些苗头需要我们用更好的方法、更先进的手段、更大的改革开放去预防。

  陈爱海: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金融安全跟国家安全关系非常密切,对国家安全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而实际在国家安全里就包含了民众的资金安全,所以大家不要说金融安全不关我的事,我可以置身于外?

  程实:是的。国家安全的核心之一就是要保障人民的利益,保障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两者的统一。金融风险的产生,不光会冲击宏观经济,不光在国家层面带来冲击,造成GDP增速下降,导致经济结构裂化,它也会在微观层面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相应影响,比如影响老百姓手中资产市值的变化、影响未来收入的增长等。所以金融无处不在,它既影响了宏观的基本面,也影响到老百姓每一天的生活。

  中国金融发展需要更多考虑中国特色

  陈爱海:在保证金融安全方面,发达国家的很多经验无疑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因为总体上他们金融发展的历史比我们久,他们的经验比我们丰富,甚至他们曾经有过的教训也比我们多。但同时,我们的国情跟发达国家又有很大不同,所以不能简单地“照猫画虎”。既要学习借鉴又不能照抄照搬,这种分寸怎么把握?我想这是新时代金融领域一个很大、很重要的课题。

  程实:中国金融首先是世界金融的一部分,所以从第一个维度来看,中国金融跟世界金融有很多共性的地方。放眼全球,先进的地方大致的特点都是一样的,这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地方。

  第一,法治化。金融市场涉及到了资金的转移,涉及到了利益的分配,这里面需要有非常严谨透明,公平、公正、公开的法律法规体系,越是在法律法规体系严密的市场里,金融违约、金融欺诈,金融的一系列风险出现的概率就会越小,因为只有法律法规的健全才能够让所有参与者心存敬畏。这是中国金融要向先进金融学习的一个大方向。在这块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接下来会做更多。

  第二,机构化。在成熟的资本市场里,市场的主导者应该是专业的金融机构,而不是散户。如果做个对比就会很明显地发现,A股跟美股、日股、欧股的最大的一个区别就在于散户特征非常明显。散户占主导的资本市场,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我们金融机构的发展是不够的,这意味着我们如果要迈向一个更加理性的市场、更加有序的市场,需要做的是增强金融机构的能力,让专业的力量在金融市场里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第三,任何国家的金融,服务的最终目标都是让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实现统一,因为金融市场最终的参与者、推动者都是人民,所以监管的政策要有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实际上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未来仍然是重要的方向。

  第四,绿色化。现在整个世界、整个地球都在变得更加地不可持续,我们人类的未来都悬在半空之中了,因此全球都在从粗放型、资源消耗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向更加细腻地跟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模式。在这种转变过程中,金融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还可以发挥更重要作用。

  上述几个方面都是中国金融可以学习世界先进金融的地方,这也是全球金融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要跟上。

  从个性的角度来看,每个国家都是不一样的,中国的金融发展也需要更多考虑中国特色。比如中国是一个有后发优势的经济体,中国的金融发展实际上也可以有跨越式的发展。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金融以稳为核心。改革开放本身是一件充满风险的事情,越是充满风险,我们就越要稳着去走。我们的方向很明确——市场化,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跨越式发展,但是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更加蹄疾而步稳。金融稳才能经济稳,经济稳才能国家稳,所以国家安全的核心,也就是用稳健的手段来实现最有效率、最有质量的发展。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