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傅彦生:家政服务已非“懒人经济”

2019-03-01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播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管家帮品牌创始人傅彦生。

  傅彦生,管家帮品牌创始人、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国家火炬计划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科技部互联网行业专家组成员,2014年和2016年两次获得“中国经济领航人物”称号。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管家帮董事长傅彦生(左)

  从家政服务到管家服务

  陈爱海:首先请您谈谈目前国内家政服务行业的现状,比如现在的市场容量有多大?

  傅彦生: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客户在生活服务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来说,每年在家政方面的服务需求的增长率都有20%-30%,达到了三万多亿的市场规模,全国的从业人数将近四千万人。同时,还有大量的人会逐步地从事到这个行业里面来,所以从业人数还会不断增加。

  陈爱海:您觉得下一步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傅彦生: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好的。第一就是服务需求不断地增加,现在特别是养老,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老了,需求越来越大。第二就是放开二孩政策,孩子出生率也在提升。我们就是服务“一老一小”比较多,所以这个行业的需求量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陈爱海:管家帮除了主要服务“一老一小”,还为其他比如中年的或者白领人群提供哪些服务?

  傅彦生:我们根据各个家庭需求的不同,会给大家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包括食住行。关于衣食住行,我想“衣”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了。“食住行”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但“食住行”不是比较狭义的“食住行”。“食”要吃得健康、吃得方便。“住”,我们更看重的是软件的东西,软件的东西就是在家里的老年人有人照顾,家里的孩子有人哺育,想吃什么能吃得上,“住”也是一个非常广义的范畴。“行”比如现在给老年人提供“候鸟式养老”,我们全国有四十多个基地,让老年人安全地、开心地出行。还有一些细节上的,比如家里需要换个灯泡、钉个钉子,我们也可以提供相关服务,包括家里养宠物的,给宠物洗澡、打预防针。我们对家庭有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给大家提供全方位服务。

  陈爱海:也就是说,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居家过日子所能碰到的所有问题,自己解决不了,或者不想去解决的,都可以交给你们?

  傅彦生:对,所以我们叫管家服务。

  家庭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陈爱海:管家帮在养老行业里发展得很好,也是一个巨头了,在养老服务方面,你们有哪些动作?

  傅彦生:养老是一个大的课题,中国现在老龄化的速度非常快。从全世界的趋势来看,目前来说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原来北京提过“9064”,就是90%的是居家,6%可能是社区服务,4%是机构也就是养老院。但是目前来看,大致应该是“9541”,机构养老比较少一些。有些国家比如澳大利亚、日本也是这样。所以管家帮这些年的重点还是,针对居家养老下的力气比较大,因为居家养老需要的服务人员会更多,特别是一对一的服务。

  社区养老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们也积极地在介入到这里面来。六年前我们就开始尝试社区养老,老年人也可以住到社区服务站里。特别是日间照料非常重要,比如早晨老年人可以到服务站里,晚上吃完晚饭之后可以回到家里,这时候有的家庭的儿女也回来了。

  第三层才是我们所谓的机构养老,就是到养老院去。目前来说,在中国,好多老年人除非不得已才去养老院。特别是好多为人儿女的人,观念里面有一些传统的思维,感觉把父母送到养老院,好像很不孝。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老年人到一个比较好的养老院里,他们的起居生活能够得到各方面很专业的照护,还是比较好的。

  精准扶贫:让人和产品一起走出来

  陈爱海:管家帮作为家庭服务的标杆企业,在精准扶贫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创新性措施?

  傅彦生:这些年,我们在精准扶贫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让产品出来;第二个方面是让人出来。让产品出来,就是贫困地区相应的产品,我们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对接渠道。贫困地区相对偏远,它那里的一些产品其实非常好,相对来说比较环保或者比较安全。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利的问题,特别是信息不对称。我们在管家帮的App、微信公众号上,展示贫困地区相应的产品。比如小米,这样可以大量地销售他们的产品。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是让贫困地区的人口走出来。贫困地区现在很大的问题是大家的发展思路和文化的基本差异问题。目前这个阶段,要大量地培训他们,让他们转变思维,同时让他们出来工作一段时间,知道外面发展的情况、了解外面的变化,然后过几年再带着经验回到本地去,可能他的发展就会更好。所以这些年,我们自己建立了63所学校,还有联合办的包括政府给予支持的学校,我们总共有100多所学校。这100多所学校,目前已经培训了30多万人,其中有将近30%是贫困地区的人口。在这些人中,又有60%左右已经在我们这里解决了就业问题,原来他们在家里每年挣的钱也就是四五千元,出来一个月就起码能保证四五千元以上,高的都能挣到一万多元,而且,他们在外面也涨了知识,见了世面,改变了思想观念,他们整个的文化水平得到了提升,这会给他们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从“懒人经济”到品质经济

  陈爱海:目前我们的家政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诚信问题、服务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的问题等。家政行业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社会信用体系。管家帮在这方面又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傅彦生:这种情况确实普遍存在,特别是这些年由于信息逐步通畅,大家也都知道了,这个行业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原因还是这个行业缺乏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特别是标准化,两头不标准。一方面是家政服务没有统一的标准,另一方面客户的需求本身也标准不一,这样两头的标准都得要做。另一方面,就是这个行业还是有点散杂乱。我们统计过,全国有十几万家类似这样的家政服务企业,大大小小的都有,很多还是一张桌子、一个电脑、一部电话的这种方式,大部分是处于撮合经济的阶段。

  现在看来,这个行业需要把撮合经济逐步转化成管家经济。原来很多的家政企业,介绍完了之后就不管了,造成散养、放羊的状态。而且,也不能有效地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而变成了管家模式之后,作为管家要长期的跟踪服务,要长期的让服务人员回来再继续地深造和培训。

  实际上,现在的家庭服务已经不完全是“懒人经济”。现在很多人在提“懒人经济”,说的是这个行业存在的一个价值是因为大家懒、不愿意做家务,所以才请别人来,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我们要逐步地过渡到品质经济,是因为大家要追求一种更有品质的生活,而不是解决大家懒的问题。这样在管理和培训的过程中,包括我们的服务和产品的建立过程中,目标就不一样,会逐步地形成了对品质的有效管控。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