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孙丕恕:看准路 带头干

2018-12-24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陈爱海(左)对话孙丕恕(右)(摄影 范宇垣)

  孙丕恕,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从卖服务器到卖云服务

  陈爱海: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浪潮这样的企业不断地成长壮大,在中国越来越有影响力,而且把影响力打到国际上去了。尽管这个过程今天说起来好像挺轻松的,但实际上改革的过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于种种原因,浪潮一度陷入了发展低谷,那时您带领浪潮开启二次创业之路,重点做了什么工作?

  孙丕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上下有些波动,不可能一直处在发展高峰期,有高峰有低谷,低谷之后没死掉,还活着,那么就还得发展。在90年代中后期一段时间里,电脑业务竞争激烈,浪潮是从做电脑起家的,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发展瓶颈。我们要改革,就要转型发展,我们果断放弃了电脑,转到服务器这个产业上来。我们转过来时正好赶上了互联网快速兴起,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服务器产业,所以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能走到今天,一方面是继续围绕服务器产业做强做大自己,计算无处不在,计算就像人的大脑,是个基础设施,所以我们一直在云计算这个基础设施方面开展工作;另外,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提供云服务,我不卖服务器,你来使用云服务就可以了,这又是一个新的,既有技术创新又有商业创新的模式,这就是云计算的核心。

  陈爱海:一个企业的高峰和低谷可能是绝大部分企业都会遇到的,关键是在高峰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冲动,在低谷时要咬牙坚持,浪潮实际上就这么坚持过来了。浪潮从1983年研发第一代个人电脑到1993年推出中国第一台服务器,2013年又发布中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K1,再后来在国内率先由产品方案的供应商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全面转型,成功领跑云时代。可以说,在信息发展的每一个时代,浪潮都走在了前列。这种对市场敏锐的把握,率先布局,诀窍是什么?

  孙丕恕:浪潮从电脑转到服务器,同时围绕计算,大数据、云,我们不停在发展。我经常讲,一个经营者,在公司里面核心两个事,第一是看准路,就是看准方向;第二得拼命干,就这两个核心。路对是前提,是根本。一个国家有引路人,企业也同样有引路人。很多企业出了问题,有的是路走得不对,有的是路对了不干,基本就这么两类。从浪潮来讲,我们没有倒下来,还活着,首先路走得是对的,再加上拼命干,大家团结一心,往前走,改革发展,这都是拼命干的范畴。

  从数据“保姆”到数据“管家”

  陈爱海:今年“双十一”全网成交额超过四千亿元,再创新高。当前以网购、社交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正在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预测,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会遍布三张网。一个是消费互联网,一个是工业互联网,一个是政务互联网。您还提到,浪潮将致力于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您看互联网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您说的“云+数”互联网企业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孙丕恕:这三个互联网的形态,首先是BAT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做得风生水起。这几年“双十一”期间,消费互联网闹得欢,火得不行。但BAT们自己感到遇到了瓶颈,外界人也感觉他们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另一个网就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个以政府为核心,一网通办,放管服,现在政府抓得也比较紧。第三个,最大的机会在于工业互联网,或者有人叫产业互联网,就是以产业、实体经济为核心的这块市场还有待于开拓,潜力巨大,不管国外也罢,中国也罢,产业界也罢,都普遍看好,包括BAT这些企业也感觉下一个机会要在工业互联网发力。有人说,从大的方面,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的技术用于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同时也给新的信息技术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商机。

  传统互联网企业,无一不以自己的强应用为核心,我有强应用,就拥有更多数据。从浪潮来讲,我们定位自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提供者、赋能者,我们要变成“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数据是什么?就是我们多年帮助政府提供云服务,帮助政府提供了大数据中心梳理数据。过去我给政府当保姆,政府的数据,政府的云都放在我这里了,我给他看着,但没有用;现在政府提出来要共享、开放,授权运营,就是这些数据我可以授权给你用起来,盘活政府数据。在这方面浪潮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为我本来就在帮助政府管理数据,那我现在转型,通过政府授权把政府数据运用起来,我就从保姆变成了管家。

  从帮你看管数据,到帮你利用数据。第一,我们现在用政府数据搞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一贷通,就是政府授权我们的数据建立起的应用,用这个数据给银行与中小企业搭建起来一贷通服务。

  第二,健康医疗数据,现在每个人都需要健康医疗,但是在医院看完之后医疗数据互相不通,我们根据政府的授权,先把数据整合在一起,提供便民服务,在济南,我们把所有的医院连通起来,这个医院做完CT,那个医院就不用做了,这叫一卡通。

  第三,我们开展“四个病”的服务,高血压、糖尿病、孕妇保健跟幼儿保健,给那些新型互联网医疗机构,就是私人医疗机构提供服务,提供数据,形成一个新的链接。

  这一切的核心还是云,就是计算,而云上面就是数。数的核心是我拥有的政府数据,搭建的平台,通过这个我也会吸收2C的数据,然后就会跟2G的数据结合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跟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不一样,传统互联网企业只管自己用,而我现在不一样,我把数据开放给别人使用。

  陈爱海:可不可以这么理解,以前浪潮是政府的数据保姆,现在正在成为政府的数据管家,下一步浪潮要成为整个社会的数据管家?

  孙丕恕:那还不敢说,但最起码我现在可以说,我已经成为政府的数据管家。现在是数据为王的时代,大家都在积累各种数据。下一步经过不断发展,应用多了,数据量就会越来越多。

  新时代的企业需要“躺椅文化”

  陈爱海:IT产业是个竞争异常激烈、技术更新迅速的行业。有一篇文章叫做《不眠的硅谷》,讲的是千千万万的美国硅谷人艰苦奋斗、跟时间赛跑的故事,他们说“睡着了,你就会失败”。我知道浪潮有一种文化叫“躺椅文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

  孙丕恕:今天我们建立起来了技术创新的制度,叫“技术-专利-标准”。技术创新层面,就是做产品是不是要有技术,这个技术是不是核心技术。核心技术的表达,就是专利。你的业界地位如何,就是标准。

  大家都要创新,这是一种拼搏精神。很多我技术人员刻苦攻关,攀登高峰,加班加点,是发自内心的。

  随时加班,累了就在那儿躺会儿。我们把优秀员工识别出来,评为奋进者。这些奋进者愿意为技术创新、企业发展奉献,应该得到表彰,得到公司所有人的尊重。“躺椅文化”就是奋进者文化的一部分,有个躺椅,大家累了躺一会儿,起来之后继续干,体现技术人员勇攀高峰,不知疲倦,刻苦钻研的精神。

  从某种角度上说,中国这40年的成绩,国外说沾了谁谁的光,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自己努力奋斗的结果。每一个企业,如果做得好,除了路对以外,就是拼命干。“躺椅文化”是我们拼命干具体的体现,企业能发展得好,不光是路对了就可以,看准路的企业多了去了,但好多看准路的企业还是不行,因为没有拼命干。

  企业家精神就是“看准路,带头干”

  陈爱海:有一句话叫“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天各行各业都在倡导并推崇企业家精神,作为带领浪潮勇立科技产业潮头的几十年领路人,您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样的?如果让您用几个标签诠释企业家精神,您会怎么诠释?

  孙丕恕:第一是看准路,这是这个企业的叫经营者也好,叫掌舵人也罢,你是带头人,就是你带的这个头往哪里走,战略方向很关键。

  第二条,带头干。如果你自己想歇歇,那底下的也会想歇歇,火车头不跑了,后面再怎么跑也跑不动。所以我认为企业家精神就这两句话:看准路,带头干。

  陈爱海:我知道您有一个梦想,就是实现自有技术领跑全球。目前浪潮的服务器稳居全球第三,中国第一。在您看来,这算是已经实现梦想了吗?如果说实现了梦想还要占领梦想高地,接下来您和浪潮还准备做什么?因为不持续地占领梦想高地,可能会从高地上掉下来。

  孙丕恕:我们现在还不能说实现了梦想。我们现在是第三,还在爬坡的阶段,跟第一还有一定差距。我们的梦想是希望再用几年的努力,实现服务器能全球第一,那个阶段可能浪潮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我们还要不停地再创新。到那个时候,我们再讲下一个梦想是什么。在这个路上我们能持续多久,还要看自己的实践,看大家的努力。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