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曲道奎:让机器人“奴隶”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8-11-09 15:21: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辽宁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左)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辑,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辽宁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

  曲道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创始人、总裁,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导,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中国机器人创新联盟主席、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

  “北京八分钟”折射中国机器人产业领先水平

  陈爱海:新松公司是中国机器人产业核心的牵头企业,也是国家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新松公司和公司的机器人产品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您本人的学习、工作一直在和机器人打交道,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这个时候,回想起来,有哪些感慨?

  曲道奎:新松的发展,或者说整个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一直与中国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大的时代紧密关联。1986年开始有了国家863计划。863计划里很大一个领域就是机器人与自动化,中国的很多科技成果,包括人才的培养,相当于是在国家863计划这个大的国家发展科技战略的背景下积累和培养起来的。

  到90年代中期,中国在制造业这块已经开始由过去典型的叫劳动密集、大批量规模化逐渐开始提升技术水平,这时恰恰国外企业都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后来中国成为全球的一个制造业中心,这时候对机器人的整个市场应用提供了一个广泛的空间和巨大支撑。

  2000年新松公司正式成立,成立的背景是,当时中国科学院在做知识创新工程。我带着二十几个科技人员出来创办公司。2000到现在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也是中国制造业处在转型升级的一个时代。在此背景下,我们的制造模式、制造手段都需要有个大的一个改造、提升、转变,所以机器人智能装备有了一个巨大的空间。

  陈爱海:来到新松,我迫不及待想提平昌奥运会上著名的“北京八分钟”,大家对此都非常关注,新松公司也由此获得了众多的点赞,这是怎么做到的?

  曲道奎:平昌奥运会闭幕式的“北京八分钟”,是我们人工智能的一个完美展现。这个项目,相对来说在全球是首次的,它的难度也是空前的,因为这里面需要有24台移动机器人,同时有24名舞蹈演员,还要有16套不同的舞蹈动作,再加上声、光、电等实现完美的协作和融合。

  这里面要有机器人的安全、防碰、导航、避障等各种技术;在传感方面有多种传感方式,既要有视觉的,又要有红外、超声、激光等,也就是多模态的融合。机器人本身又是个智能体,它自己既要根据命令做出下一步的整个运动规划,同时又要判断与现场、与人的关系以及跟其它机器人之间的关系,要实时进行调整。因此这其中融合了网络技术、互联技术、大数据等相关高新技术。同时还要克服现场的各种困难和不确定因素。更关键的一点是,要在国际舞台上,并且时间只有八分钟,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这太难了。所以它不但体现的是我们的技术能力和水平,更体现的是新松在整个制造、质量管理、控制这方面的水平。这个项目也体现了中国机器人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或者叫先进水平。

  机器人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

  陈爱海:有句话是:“就像现在每个人都拥有智能手机一样,未来每个人都会至少拥有一台智能的机器人”,这让大家十分期待。在科技改变生活这个层面,新松和整个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有哪些很时尚、很前沿的产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能够做什么?

  曲道奎:在养老以及社会的各种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家庭服务等方面,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市场可能比现在大家熟知的手机,或者以前的黑白家电的市场还要大。因此现在各个公司都在服务类机器人方面进行大量地研发创新。

  新松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个非常大的布局,有两个大的事业部,一是做医疗类的,二是做服务类的。现在已经有一些产品开始走向市场,比如代替饭店服务员的机器人;还有一些比如在宾馆送货的机器人也已经开始生产。另外我们的陪伴机器人已经在一些养老院开始小批量试用;此外在法律行业也开始用机器人+大数据,进行普法或者法律的咨询服务。也就是说,我们在不同领域陆续开始进行了场景化的应用。

  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非常重要,但相对而言,它们与人类的关系还是较远一些,而服务机器人恰恰是人类的一个伙伴,这也更能集中表现当年发明机器人的一个初衷。机器人最早是捷克的一个作家卡佩克所构思出来的,他发明了“罗伯特”这个词,他的原意就是,机器人是人类的一个奴隶,是为了为人类各种生活、工作做各种服务。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离我们的目标在接近,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人类的各种需求非常大,但是受制于机器人技术,人类对机器人的期望和机器人现在表现出的能力,还有很大一个差距。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