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资本市场加快开放步伐 外资机构意愿强烈

2018-05-11 14: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侯杰)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距离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已经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有了实质性的行动。

  5月10日,美资机构摩根大通向中国证监会提交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摩根大通拟持股51%。5月8日,日资机构野村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证券拟持股51%。证监会公开表示,将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相关审核工作。

  5月2日,瑞银证券向证监会申请了股权变更。目前,瑞银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3%。如果瑞士银行增资申请获批,持股比例将从24.99%增加到51%,实现对瑞银证券的绝对控股。瑞银证券也是当时中国证券市场上首家由外资直接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

  合资券商过去一直受到较为严格的管理,业务范围大多限于投行类业务。现在不仅允许由外资控股,还放开业务限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这一轮中国加大金融服务行业的开放,包括证券服务行业开放,力度非常大。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追求规模和速度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这种更高级的模式,要动员更广泛的资源,对外开放引进更多的竞争机制,引进更多的国际要素,对模式的转化具有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盛行,对全球经济总体的增长不利,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加强对外开放,有利于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全球贸易发展、投资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包括证券行业进一步开放,外商积极参与,表明了外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拓展业务,共享中国市场、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当然未来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我国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1995年成立。有统计显示,我国合资券商有13家,收入量级除中金公司在十亿元级,收入排名在前10,其他券商的收入规模和利润规模都有限。赵锡军分析,我国证券服务行业相对比较封闭,开放以后,业务方面、市场竞争方面、资金方面等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对整个证券服务市场来说,通过竞争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能够使行业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也有利于为金融服务行业和整个经济带来更好的变化。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国多家本土券商,如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最近已经获批试点跨境业务。赵锡军也强调,本土券商在证券市场发展这么多年,竞争和服务各方面发展得不错,但国际业务开拓能力相对较弱,尽管现在有一些券商已经在海外设点开拓业务,但目前还是比较薄弱。推动双向开放实际上提供了一个机遇,但能不能抓住机遇,还要看各家本土券商能不能在市场拓展、提升国际化、人才等各方面迈出一步。从市场发展和企业发展来讲,走向国际市场,是中国企业特别是一些核心企业的必然之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