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区块链、新零售、数字教育:“风口”上的思辩

2018-04-18 13:02:00来源:央广网

  每年提到新经济,都绕不开“风口”二字。区块链、人工智能、新零售……,在今年的诸多热门领域中,哪些会是风口?哪些又会走下神坛?嘉宾都有哪些观察和思辨?如何让区块链技术“不失控”地走出实验室?如何拆解“新零售”?如何打造互联网教育的护城河?在不久前的博鳌论坛上,来自全球政、商、学界代表,对这些领域展开趋势预判和思辨探讨。

  再谈“区块链”——让技术“不失控”地走出实验室

  坊间流传一句话:币圈一天,人间十年。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让人们无论在财富上,还是在心理上,得到普通人几十倍的刺激。很多人把数字币等同于区块链。当然,数字货币只是区块链在金融层面的一种应用形式。各国监管层对数字币的认知不同:中国为代表的大部分国家,严厉打压ICO发币;也有一些国家对数字货币持观望态度。

  在“再谈区块链”分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界的代表,在讨论一个问题,“该不该限制区块链在金融方面的应用”?区块链技术眼下到底该用在哪?法律该如何监管?

  浪潮孙丕恕谈“质量链”网的区块链应用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区块链最该应用在将生产、流通、检验环节。浪潮早已布局区块链技术,打造“去中心化、可溯源、不可篡改”质量链网。这个场景的应用规模和商业前景,值得期待。孙丕恕说,买得起茅台的人很多,但喝到真茅台的人不多,这或许可以采用区块链技术。

  迅雷集团CEO陈磊:“严打ICO诈骗,但不要让技术躺在实验室”

  

  迅雷集团CEO陈磊

  作为国内区块链应用技术的先行者,迅雷围绕玩客云的生态系统已经展开,并初具规模。玩客云,是一款极速下载的私人云盘硬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下载资源备份到大容量的云盘硬件上,就可以给手机“瘦身”,不再存放过多图片视频。不同“玩客”间,通过空闲宽带、硬盘存储等资源进行共享计算,根据贡献度换取一定比例的“链克”。“链克”就利用了“区块链”技术。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表示,虽然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层出现了“空气币”乱像,但新技术应该尽快推向市场和应用;躺在实验室里的技术,永远难以成熟。陈磊说,在实验室里,研发的速度和进步的速度是非常慢的,因为实践中有使用数据的反馈,所以区块链技术要边运营、边重构、边生活。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用对待互联网的方式,给区块链空间和容错率”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发言,代表了一类开放包容的观点。他用当年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举例说,新技术出现,需要监管部门给予一定容错率,最终判定的标准就是对实体经济的价值。在比特币之前,谁都不知道什么是区块链,但是大家逐渐把区块链和比特币区分开来,让区块链为真正的实体经济服务,这才是区块链的前途。

  互联网教育:在线教育的“三次转型”与“护城河”

  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在线教育应用用户规模达到1.55亿,网民使用率达20%,年增长率达到12.7%,在线教育行业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好未来CEO白云峰谈在线教育的“第三次转型”

  

  好未来CEO白云峰

  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把互联网教育行业划分为三代变迁。第一代运营驱动型,催生了全国数十家大概10亿美元的企业;第二代研发和教学驱动型,如好未来和新东方;第三代企业将会从教研驱动转换成数据加服务驱动型。

  VIPKID米雯娟:“think different背后的包容和育人文化,是教育的护城河”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

  教育平台VIPKID四年间通过国际化的师资、课程体系和资本推动,完成了全球化教育战略加速。创始人米雯娟认为,互联网教育未来将呈现全球化、普惠化。目前,VIPKID北美外教数量超过4万人,付费学员超过30万人,遍布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

  同时,VIPKID还推出在线中文学习平台Lingo Bus,通过国内的中文老师一对一教学,为全球儿童提供在线中文学习机会。2018年Lingo Bus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出海之路。

  就像把阿里巴巴和淘宝的成功归结于“评价信用体系”的建立,马云对此总结为“让信用成为一门生意”。米雯娟认为,互联网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育人文化塑造和信用评级”,这是互联网教育未来的“护城河”。

  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智慧零售是要实现零售环节的智能化

  电商时代到来一度引发线上商业的繁荣,但如今传统电商无论是流量增长,还是存量客户的转化,都面临瓶颈。去年,马云提出了以“人、货、场”三要素打通的新零售。随后,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相继提出了“无界零售”、“智慧零售”。核心就是用消费的场景,做线上线下融合,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说,智慧零售下一步是要实现整个零售环节的智能化,包括商品的采购、库存、销售和配送。之前这些作业环节主要是以人的经验为主,未来苏宁会加上一些人工智能,使得这些作业环节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智慧零售一定要有互联网,但是互联网要接地气,要在场景中应用,这才是真正能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新零售“大数据”的势能仍在积蓄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

  新零售的另一个新兴领域是二手车市场。当下,围绕二手车整车交易和金融业务愈发火热,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的融合成为趋势,二手车金融业务的渗透率在今年可能达到30%。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介绍,目前已经开了30家线下实体店,而今年线下体验店计划要开到70-80个城市。这种速度在传统交易市场几乎是“不踩刹车的自杀行为”。他指出,新零售业态中,一个重要的支撑是足够大的数据,高效匹配和智能学习。在很多大件商品的零售领域中,这种数据学习能力的势能还没有仍在释放。

  花点时间创始人朱月怡:“非标品”的鲜花货物,变成“标准化”的生活服务

  

  花点时间创始人朱月怡

  作为本届博鳌唯一受邀的鲜花电商代表,“花点时间”成为了鲜花电商领域的“独角兽”,2017年销售鲜花超过3亿支,交易量同比翻了7倍。这也为平台带来了新一轮大额融资。

  花点时间创始人朱月怡介绍,“花点时间”品牌初衷就是一语双关地重塑“花生活”体验:一方面,“花点”时间,买束花;另一面,用花“点缀”时间,体验自我生活。

  她把“新零售”拆解为三个层面:(1)新需求,打破以往“鲜花是男女之间礼物”的认知界限。通过跨界营销合作,让买花从低频“礼品消费”转向高频“幸福感消费”;(2)新模式:相比传统零售模式,用户端额供应链端二选一,鲜花领域的新零售将采取“用户+花农供应链”双螺旋结构打通全链;(3)新产品:线下店推出标准价格、不同品类的花组产品,年轻人到店即挑即选,避免传统花店“先挑花、再砍价”的过程。把“非标品”的鲜花,做成“标准品服务”。

  朱月怡认为,大家对互联网有个误区,认为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烧钱”,可是现在很多互联网消费品的企业原本就是不烧钱的。她希望能赋予鲜花新的内容。

  观点:新商业的闭环“新消费”+“新零售”

  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新零售的核心是新技术赋予的商业效率提升。用户需求多元化、分散化(线下要去商场;传统线上也只能看到网站的首层和次级,消费者选择受限。大数据能够实千人千面,系统会根据每个消费者常年的行为,给贴上不同维度的标签),如今从“人找货”到“场景找人”。

  这对平台商家的专业度和算法能力要求更高,供应链的控制更加精准高效,才能拉动商业体量的增长。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生产销售模式,如C2M的消费者向工厂反向定制的电商模式。

  相对于新零售,丁磊曾提出了“新消费”的理念:从需求端提出,消费者要有“买”的能力,也应形成“买”的文化和价值观。(作者王思远 实习记者张子洋)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