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高品质的服务是海南改善投资环境的重中之重

2018-04-15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本期主题:高品质的服务是海南改善投资环境的重中之重。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

  陈爱海:三十年前,为什么我们会选中海南作为一个省级的经济特区,而不是其他地区,比如沿海的地区,或者是有一定开放基础的地方。选中海南,有很特殊的原因吗?

  迟福林:三十一年前,我是中央机关第一个下到海南来的。那时候奔着海南,就是奔着什么来的?奔着海南的开放来的。建省首先是海南历史上的一个梦,多少年了,从孙中山开始说建省,一直没有实现。终于在中国的改革开放第十个年头决定建省。

  陈爱海:在那之前它是广东的一个区?

  迟福林:海南行政区。是一个属于广东的行政区。建省,怎么使得这样一个半封闭的岛屿能够加速发展?中央决定设置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把海南推向国际市场,通过大开放,加速它的发展。那时我在中央机关工作,能够到这里来,在一个落后的地方一开始就参与建设,被它的发展前景、被这项事业所吸引,所以1987年年底,我第一次来海南就下定决心留在海南。

  陈爱海:所以实际上您要讲海南这三十年,是最有发言权的。

  迟福林:对,我见证了海南三十年变化全过程,也参与了海南建省办特区以来的一些重要的改革开放的研究论证。

  陈爱海:在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这个时候,我注意到您下了一个判断,说下一步海南将会在行政体制和区划体制上有重大突破,这句话怎么理解?

  迟福林:海南三分之二是平原,并且海南的海岸线80%都是沙滩,这样一个资源优势,怎么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经过三十年,它的土地利用价值等于广东的四分之一左右,这应该说,没有唤醒的土地还是占有相当的部分的,海南发展的潜力,还相当的大,释放这个潜力的机会还很多,所以这个背景下,我们通过多规合一,可能就要优化区域布局,海南“大海口”、“大三亚”形成以后,原有的行政体制、原有的区域体制,我想一定会得到调整,因为它不适应这种优化布局的需要了。

  陈爱海: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海南从当年的偏居一隅,很落后甚至很荒凉,到今天经常在媒体上占到头条的位置。具体到经济方面,您有没有一些数据可以拿来做对比,让我们更清晰地感受到海南三十年后的今天和三十年前那个时候的变化?

  迟福林:我1987年底来海南的时候,整个海口市没有一个红绿灯,满街跑的都是我们现在说的点油的小蹦蹦车,我有一次坐那小车,还差点钻到汽车底下去。每一个小商小贩的门前,大概都有一个小发电机。今天海南建了全世界第一条环岛的高铁,很快海南线线通高速公路,田字型的高速公路网就会建成,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今天海南的经济总量和建省之初比,提高了将近78倍。到2016年,城镇居民收入较1987年底至少提高到30倍。

  陈爱海:说起海南,全国的消费者或游客最感兴趣的,可能是海南的离岛免税。目前离岛免税这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另外,说起旅游,尽管海南正面的东西很多,但也不得不说负面的,比如房价飞涨、每年旅游旺季的宰客现象。在您看来,海南省下一步应该怎么解决这些现象?有没有考虑在这方面再采取一些真正能够让面貌为之一新的措施?

  迟福林:这几件事,我想不用太长时间,都会得到一些重要的突破,比如关于免税,2009年国务院印发文件规定,逐步建设海南国际购物中心,现在海南离岛免税从五千元提到一万多元,经历了七八年的时间,这样发展不符合国际购物中心建设的方向,所以海南下一步在服务业开放方面,参照香港,建立内地真正的国际购物中心,旅游的竞争力,就会明显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第二个问题就出现了,现在海南建了很多高档酒店,但是服务上不来,有些还宰客,一到了春节,房价搞得很贵。就是说硬件上来了,可是国际化的服务体系、国际化的服务人才、国际的管理标准、国际化的产品供给,还是严重短缺,这是海南的一个软肋。所以我们最近也在想,给省里提一个建议,下一步海南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一定要把服务的标准化、高品质的服务,作为海南改善投资环境的重中之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服务的质量特别重要。

  海南未来在医疗健康方面,肯定会走在全国开放的前列。博鳌建立了超级医院,有些重大手术院士工作站,现在国际上的一些机构也来海南准备进行这方面的投资,会大大改善海南的医疗健康环境。这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海南。

  过去海南有一个问题,就是房地产发展过快过乱,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也很大。现在海南正在采取措施:第一,坚决制止短期炒房行为,最近出台了一系列限制炒房地产的行为。有人问我为什么要采取这么多措施,我说因为如果不限制,尤其是现在海南建省三十周年,想进一步扩大开放,有趁机炒房的人会对海南整体发展极其不利,所以海南政府提出来,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制止房地产短期的炒作行为,绝不把海南变成房地产的加工厂,态度相当明确。第二,加快推进房地产的转型,海南不能建设很多小户型,今后一定是服务型的房地产,要把包括健康、医疗等各种服务用到房地产中去,推动房地产的转型。第三,房地产的优化布局,不能都集中在三亚的一个小地方,也不能集中在海口的一个小地方,而是全岛优化布局,这就给房地产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在这个背景下,房价会有所抑制。“大三亚”、“大海口”形成了,它的建设的土地供应加大了,总体最高房价会下降,最低房价可能会有所提升。我想未来海南的平均房价,如果能在每平米八千元到两万五千元这个区间,就有很大的吸引力。针对大家担心的这几个问题,海南正在采取措施,有望在不太长的时间得到根本扭转。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