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2018-04-13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实际上早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就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提出以来便引起极大的关注和热切的讨论,也成为本届博鳌论坛年会上大家关注的热词。

  与自由贸易区相比,自由贸易港划定的区域更广泛,通常设在海港城市,有时也有空港城市,包括整个城市,而自由贸易区是在城市周边划定的区域。另外,自由贸易港的“自由”范围更广泛,除了贸易自由外,还包括投资自由、雇工自由、经营自由、经营人员出入境自由等。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去年11月份发表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中指出,自由贸易港是设在一国(或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那么人们应该如何理解自由贸易港?它与自贸区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介绍,自由贸易港最突出的特点是贸易自由,实行境内关外的管理模式,国内生产的产品进入到自由贸易港区,就视同出口;而国外进口到自由贸易港区的商品,也不视为进口的业务,所以,实行零关税。另外,实行投资自由化,除了影响国家安全和少数与国内经济发展不一致的一些产业之外,其他的都实行更加自由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资金自由流动、外汇自由流入和汇出,这些都体现出高度自由化的特色,它将是在中国所设立的更高水平的开放特区。

  目前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对于促进我国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桑百川认为,在当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提出来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际上向世界表明中国会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另一方面,我们过去已经积累丰富的经验,通过区域开放最终实现全方位开放格局,现在通过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新高地实际上也是在创新开放的形式,形成开放新的态势。

  那么如何理解“高水平”或者“层次更高”呢?桑百川表示,高水平首先遵循国际上已经比较成熟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验和国际上已有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基本经验,在此基础之上,中国不拘泥于现有的经济管理体制和制度规则,进行大胆的体制改革和探索创新,形成更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和生产要素流动自由化的体制,最终呈现出和以往特殊的经济区和特殊的海关监管区都不同的更高的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区域。

  据悉,2013年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多方面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重要成果。这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累了哪些经验?

  桑百川指出,2013年以来,中国设立了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些自由贸易试验区各具特色,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所有自贸试验区都率先实行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体制,在此基础之上,在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再进一步超前性缩减准入前国民待遇的负面清单,使得投资自由化程度更高。再比如在自由贸易港的探索过程中,可以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过去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方面的经验。此外,实行法治建设优先,通过法治规则的事先确立,保障经营者合法的经营权力,保护知识产权,使得这个地区形成投资兴业的热土。

  中国香港、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韩国釜山这些都是自由贸易港。那么未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建设中会借鉴哪些成熟经验,又会和他们有什么不同点呢?

  桑百川表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应该是在中国主权的基础之上实行党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统一的领导,并且在产业选择上,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坚决屏蔽黄色赌博等产业。另外,也会借鉴国外成熟经验。比如自由贸易港按照功能划分,现在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贸易型自由贸易港,另一种是工贸型自由贸易港,还有综合型自由贸易港。那么我们在不同地区可以选择建设不同类型的自由贸易港,使自由贸易港在自身发展过程当中,为推进国内改革和开放,带动国内其他地区成长发挥作用。我们最大的特色可能在于它不仅仅是特定区域自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让它发挥辐射作用,带动整个社会发展、改革、创新。

  面对“这种辐射带动作用如何体现”这个问题,桑百川认为,短期之内,它会产生吸附作用,一些资源包括资本、技术、人才会向这个区域聚集,进而使得这个地区在发展过程中产生更多辐射作用。实行境内关外的管理模式并不意味着会割裂和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重要的是未来在它发展起来之后能够对其他地区的技术、管理、知识以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发挥带动作用,特别是它作为重要的开放窗口和高水平的开放平台会为其他地区提供很多可以借鉴的管理经验,最终使得中国经济、贸易投资自由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增强。

  新建一个自由贸易港在选址上,在推广运作过程中,桑百川提示,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避免这个区域和其他地区割裂,如果使这个地区和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割裂开来,就可能导致辐射带动作用大大降低。在选址上,不同类型的自由贸易港区功能不同,选址要求也不尽相同。比如作为单一贸易型自由贸易港,更多应该发挥转口贸易、仓储、保税和国际交流的功能,应该更多选择在港口条件优良的地区。工贸型自由贸易港应该考虑到具有生产加工的功能,这个地方用于生产加工的原有资源应该更加丰富,工业条件应该相对较好,便于投资、设厂。综合型自由贸易港区往往和金融旅游、房地产等都有高度联系,产业结构多元,所以应该是腹地更加宽广的区域。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