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动降税扩大进口 让百姓更多受益 让世界分享机遇

2018-04-13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其中包括主动扩大进口,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而就在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最新宣布,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

  从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会议强调,要抓紧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要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质量监管。

  治疗周期长、药费负担高是癌症患者面临的很大难题,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分析,这一次的综合举措要确确实实降低抗癌药物的价格,为国内患者接受更好的治疗、使用更好的药物创造条件。主动降税甚至零关税,是非常积极的动作。我国对进口药品征收的关税税率不同,低的2%左右,高的8%左右,但抗癌药物基础价格比较高,有的药一支就要好几万元,所以绝对值也不小。而且,这次减税专门提到降低进口增值税环节的税负,进口增值税是17%的税率,这个税率进一步降低会对抗癌药物的价格有很大影响。

  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值,简化审批手续,也将加快抗癌药物进入国内市场。

  屠新泉表示,这些药品也好汽车也好,是面向消费者的产品,降低关税主要是给国内消费者创造更好的条件,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满足需求。对生产者来说,这种降税会加大对国内企业的竞争压力。但目前来看,中国大部分制造业,包括汽车等已经具备相当强的竞争力,工业化也已经进入中后期,这样的竞争将激励国内生产商、国内企业进一步加强创新,提高竞争力。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回稳向好,每年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都在30%以上,所以宏观经济不会因为进口增长带来所谓宏观经济不稳定的因素。

  屠新泉认为,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他们对产品的多样性需求,对产品质量、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中国不可能生产所有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所有需求。主动扩大进口,参与国际分工,集中发展有比较优势的行业,进口目前并不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一方面可以满足国内市场多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世界各国提供庞大的市场。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