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慧 亚洲经验】让知识产权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

2018-04-11 1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宣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与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继续与世界同行、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满满诚意与大国担当,赢得各界广泛赞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今年,中国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中国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中国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讲话深入人心。特别是有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更是引发各界热议。怎样理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意义?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认为,中国的企业要有创新意识和能力,要有自我品牌的保护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当中具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才有长期的竞争力。以往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都处于被动的地位,也就是永远都处在知识产权被许可方。我们很多产品都要交高昂的知识产权许可费用。要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或者是国际贸易当中的竞争力,必须要有一个知识产权拥有量,同时还要有更多、更高具有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对此,张平分析认为,在对外合作与交流以及国际贸易当中,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处于平等地位。因此,中国肯定会继续秉持改革开放的精神,对于外商投资和合资过程当中的知识产权给予保护。同时,这些年来,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也成长起来。但是当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到国外申请专利或者是行使知识产权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阻碍,特别会遇到一些政策方面的壁垒。因此,上述讲话强调了两个方面:我们要相互尊重,不仅仅我们要尊重外资合法的知识产权,同时中国企业在外方也应得到对等的保护。

  张平表示,中国现在有完善的知识产权立法体系,也有非常健全的知识产权司法体系。对于合资合作过程当中外资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国这些年来一直在积极做相关的工作,没有任何不平等的对待。但是,中国企业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不足。近十年来,国家开始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中国的企业也有一些自主知识产权。因此,近些年来也开始出现中国企业诉外企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例。在司法保护当中,法院也进行平等和公正地审判。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张平认为,这说明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知识产权保护更为迫切。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来看,中国知识产权拥有量,特别是专利和商标的拥有量已经位于世界前列。在走出国门和国际贸易市场当中,企业肯定是要利用知识产权提升竞争力。然而,由于知识产权制度实施的时间还比较短,企业在应用方面的能力还有一些欠缺,特别是对于国外法治环境不是特别了解,在很多国际竞争当中,有一些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当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截至2017年3月,中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虽然数量上中国有绝对的优势,但怎样让这些商标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平认为,就像经营一家百年老店,企业要有一个长效机制,而不是追求短期效应。一个企业商标的拥有量多并不代表竞争优势就强,企业未来应该从商标数量的优势向质量优势改进,挤掉商标领域的泡沫,挤掉专利领域的泡沫,真正让知识产权具有市场竞争力,成为有“牙齿”的工具,而不仅仅是作为“花瓶”。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