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慧 亚洲经验】主动扩大进口 是中国担当更是中国自信

2018-04-11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昨天(10日)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习主席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并强调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围绕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表示,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习近平表示,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内需的重要性凸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三驾马车当中,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远超投资加进出口。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新的消费亮点比较多,高品质商品、知名品牌的需求不断地增强,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增长速度也比较快。

  赵萍认为,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主动扩大进口是主动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体现出更多的大国担当,让更多国家充分利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红利,使经济发展的成果让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共享。从国内情况来看,消费结构升级,对进口商品需求不断增长;但从供给方面来说,高品质商品供给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因此通过积极扩大进口,可以更有效、更快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扩大进口也可以增进国内人民的福祉。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今年还会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相当幅度”具体怎么理解?赵萍给出了一系列数据:从2015年以来,我国连续四次降低进口消费品的关税,每次降低的幅度都是10%左右,都比较大,特别是最近一次,也就是从2017年12月1日起,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到7.7%。这次“相当幅度”降低进口汽车的关税,降幅应该也会在10%左右,也就是从当前25%的税率降到15%。这就意味着,国外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大幅度降低。比如100万的汽车进口到中国,关税成本就会下降10万,中国老百姓消费进口汽车可以得到更多实惠。

  今年11月,我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赵萍介绍,这是由商务部、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进口博览会,并且有很多国际组织共同参与,博览会规模巨大,有18万平米,参展活动特别多,持续时间比较长,可以为更多国家、更多品牌拓展中国市场创造一个便捷、规模化的进口展示渠道。她说,将来各种大小规模不等、涉及产品不同的博览会也会大规模出现,对于满足消费转型升级将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引发国际高度关注。

  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认为,习主席提出中国将采取主动扩大进口举措令世界倍受鼓舞,今年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进一步证明中国欢迎有竞争力的商品。

  法国《世界报》文章指出,自去年达沃斯论坛起,中国在全球贸易壁垒风险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一直承担着经济全球化捍卫者的角色,一系列开放举措也显示了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敞开。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博喜文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年来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显得更加可贵。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