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慧 亚洲经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 只会越开越大

2018-04-10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指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中国人民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习近平说,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各国人民应该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习近平介绍,在扩大开放方面,我国将采取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习近平强调,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具有怎样重大的意义?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也是海南建成30年的节点。习近平主席选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世界性的平台,再次向全世界重申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同时提出很多具体的举措,从国家领导人的层面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坚强决心,也代表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继续扩大合作、继续坚定不移推动走和平发展道路。

  王辉耀说,他在博鳌现场听习近平主席演讲,感觉收获很大,而且现场大家都觉得很多内容和措施超出了大家的期待。在中国主场外交这样一个重大的场合,向全世界宣誓中国继续开放的决心,而且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意义深远。

  习近平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还介绍了我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这些举措对于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又将给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王辉耀表示,现在世界经济遇到很多的不确定性。从世界范围来讲,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的趋势也比较明显,特别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从贸易关税等方面给中国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反而是更开放的。我们以更开放的胸襟,向全世界宣告我们不会关起我们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开,这是具有远大的胸怀和全球眼光的。具体举措,包括我们会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市场、大家关心的汽车关税的降低,还有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等,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亮点。

  而且这些举措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更重要的是对世界、对各国有利,中国这样的庄严承诺对我们来讲是巨大的动力,也是给世界打了一个强心剂或者说稳定剂,起到非常重要的“定海神针”的作用,体现了大国开放的胸怀和博大的胸襟。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习近平主席对于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的阐述,我们该怎么理解?

  王辉耀认为,习近平主席从两个层面:一是从宏观的层面讲了中国要继续改革开放,特别强调了开放,这是承诺;另一个层面就是提到四点具体的措施,包括开放金融市场,进一步放宽外资在华金融市场投资的限制;进一步强调对制造业,包括像汽车制造业股比的限制也会进一步开放;还有提到了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是国际上普遍关心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对国际企业有利,对中国企业也有利。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措施,向全世界表示友善、合作、欢迎。在目前紧张的国际贸易局势下,特别是美国最近挑起了中美贸易争端,这样的表态非常及时的展现了一个大国开放的胸襟。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