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中方对美128项商品加征关税:合理运用规则采取反制措施

2018-04-03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网站4月1日发布通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

  这一措施包括,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

  此前,商务部已经发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在此期间,大量民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措施及产品清单表示支持,赞成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和产业利益,部分民众还建议增加措施力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这一措施是中国作为WTO成员的正当权利,希望美国尽快撤销违反WTO规则的措施。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实现共同发展,避免后续行动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损害。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美国在今年2月公布所谓的232调查结果,并称将对所有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中国也是对象之一。232调查的依据是“钢铝产品进口危害到国家安全”。从世界的认识来看,该理由非常不成立,是违反WTO规则的一种做法,变相地构成了一种保障措施。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要求实施保障措施,则应该和中国进行谈判,达成相应的补偿协议,但美方并没有提出这样的请求。因此,中国政府根据WTO相关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加收关税的措施在3月23日正式实施。中国政府经过征求公众意见,在4月2日正式实施终止关税减让举措。这是中方对美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一种反制。

  屠新泉指出,25%和15%是一个比较高的加征幅度,比如原来如果是10%的关税,加征25%后成为35%,这会对美进口商品在中国国内的销售价格造成很大影响,因此肯定会对美国相关商品出口中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比如,加征关税前,美国猪肉进入中国市场的关税大概是12%,加征25%的关税后,相应的价格高出很多,这样一来,自然会削弱国内进口商进口美国猪肉的积极性,从而明显抑制美国此类产品向中国的出口。

  屠新泉说,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在上台之后采取了多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232调查结果公布后,其又公布了301调查结果,称将对中国的几百亿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国政府对这些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一方面是非常坚决地反对,但同时中国也制定了非常有力的反击措施。此次关税的加征主要是针对美国232措施采取的反制手段。目前美国301调查所谓的制裁清单还在准备当中,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一定要公布清单,并且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那么中国政府有能力、有决心对美国的这些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发起反击。希望美国政府在对待301调查以及相关措施方面采取谨慎态度,不要实施违反WTO规则的贸易限制措施。

  屠新泉认为,目前中国政府最主要的工作还是和美方进行磋商,以平等的方式进行对话,争取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得美国政府认识到相应的危害,最终能够悬崖勒马。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