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零售业变革不能“为变而变”

2018-03-16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两会特辑,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本期主题:满足美好生活需要,零售业变革不能“为变而变”。

  陈爱海: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也纷纷聚焦美好生活和消费升级。谈及这方面,我们首先会想到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一件不跟零售业有关系。中国的零售业需要什么样的变革,来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裴亮:从行业来讲,就是要围绕消费市场的变化,让消费升级。这几年零售业在如火如荼地搞创新,零售创新,核心还是要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去创新,去变化,不是“为变而变”。现在有些零售创新存在“为变而变”的情况,形式大于内容,之所以要变可能是出于其他的目的,不是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变化。零售创新要让消费者生活得更好,要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消费升级当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零售业,有两个方面:一是不放心,二是不方便。所谓不放心,比较典型的就是线上购物,尽管现在线上购物非常普及,但其实作为每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在线上买东西,对商品的质量,包括价格、服务等,不放心的成分还是比较大。线下相对好一些,因为线下尤其连锁化的企业管理比较规范。不方便方面,线上也存在不方便的情况,尽管线上买东西很方便,手指一点送货到家,但如果买的东西不满意,要退换货就会比较麻烦。线下的不方便其实比较突出,排队时间长、购物开车没地方停车等,包括服务,现在顾客跟商品直接打交道的情况更多,但需要服务的时候又找不着人,这些都是不方便的一个直接体现。

  现在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对便利化的需求越来越强。因此,零售业应该围绕“不放心、不方便”的这些痛点去变,不是“为变而变”。

  陈爱海:要不要变,要变的话又该怎么变?这说起来好像是零售企业的事情,但实际上,它最终还是体现在消费者的消费能不能真正升级,消费体验能不能越来越好。

  裴亮:的确,零售业的核心价值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如果不能创造这样的价值,迟早会被淘汰。因此对于零售业而言,不管是创新,还是运用新技术,抑或开新店等,如果最终不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价值,那么要三思而后行。

  陈爱海:现在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贡献率越来越大。您对未来若干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什么趋势性的判断?

  裴亮: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和贡献肯定还会继续保持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基于两方面判断,第一,我们现在的实物消费量比较大,但是非物质消费,即服务等软性消费,包括精神层面的消费,还有很大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因为还没有很丰富的服务产品推出来,这方面有巨大的潜力。第二,低线城市和高线城市的消费差距比较大,如果能够通过整体经济的发展,通过二次分配,提高低线城市消费者的购买力,他们将成为新一拨实物消费的主体,会成为拉动经济的新推动力。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