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文化观察系列(四)“城会买、村会玩”:高科技产品走俏 买遍全球

2018-03-01 20:11:00来源:央广网

  【远见】本期列话题关注:面对依依不舍却糊里糊涂溜走的春节,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回味,耳畔中回响着浓浓的乡音乡情。通过对身边的热点潮流、商业大数据和事件的梳理,探究身边的科技和文化带给生活和理念的改变。为什么说中国迎来了“流动单身族时代”?“年味淡了,一款消失了20年的饮料,怎样拾起80、90后的消费情怀?”“南极游火爆,为什么中国人正经历旅游文化第三次转型?”“电影票房再创新高,为什么一部‘老漂族’纪录片引起另类共鸣?”从城市到乡间,新年俗和消费升级下的“城会买”“村会玩”一族有怎样众生相?

  吃出来的大数据:线上线下齐爆发 “小资族”洋气十足

  春节假期已经画上句号。买年货、出境旅游、体验文化大餐……这个假期,民众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消费也更多元化。今年春节,大家把钱都花在哪了?消费升级体现在哪了?当然是吃。

  民以食为天。在春节假期,国人可谓是吃出新高度。各种大数据为证:

  传统餐饮渠道,商务部统计显示,各地年夜饭火爆,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客单预订率达95%以上,全国各地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

  口碑平台数据显示,除夕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30万顿。新零售实体店盒马鲜生在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到店消费人流分别比平时增长了89%到131%。

  线上消费,各地的吃货们“为嘴花钱”也是毫不手软,尤其是置办起洋货来,据天猫春节“照常买”数据统计,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都成年货餐桌宠儿。此外,水果大军里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说完传统年夜饭和追求品质的“小资吃货”,还得说说外卖。

  美团外卖发布《2018国人新年味报告》,展示了不爱做饭的“快吃一族”消费情况。2018年春节,外卖总订单规模较同比增长171.53%,除夕当天外卖单数是去年的3倍,通过外卖年订夜饭最多的城市为:西安、北京、昆明;最受欢迎的外面年夜饭品类是快餐、地方菜、火锅。均价2000元以上的年夜饭套餐最受欢迎。毫无疑问这是消费升级的表现。

  同时,西餐洋酒的线上消费人群也在陡增:2018春节期间西餐订单是去年的2倍多,除夕当天一位消费者单次购买了67瓶单价数百元的洋酒;从餐饮商家的流水来看,消费者也更愿意为头部企业、知名餐饮品牌买单。

  “城会买、村会玩”:高科技产品走俏 买遍全球

  买年货回家是过年标配。随着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科技技术和产品规模化进入消费和商用领域,“玩科技、买遍全球”也成了新趋势。

  数据为证,原来城市人群网购的老三样、老三强是“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如今过年“新三样”是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

  天猫的数据显示,把“爸妈从繁琐家务中解放出来”的蒸汽拖把销量增长320%、洗碗机188%、擦窗机器人169%。

  对高科技产品感兴趣的不光是“城会买”,还有“村会玩”。可别小瞧农村市场的购买力和品位,来自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品类最全的省份是河南,除了智能音箱、无人机,还有刀削面机器人、智能马桶等。最爱买无人机的农村消费人群在云南,不是为了洒农药,购买的无人机90%是航拍款。

  农村消费升级,还体现在“吃”的品位和健康上:今年春节,青海农村的蔬菜水果消费额同比增长8倍多;内蒙古农民不只热衷于牛羊肉,水产开销增长5倍。同时,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为中国农村人口最爱买的洋年货。智利车厘子订单同比增长4倍。

  《远见》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一档关于互联网和商业财经文化的专栏节目。对话财经人物、关注前沿案例、品读商业伦理。每周六、日16点30分播出。栏目作者王思远是央广资深媒体人,长期关注互联网、消费、法律等领域的财经和文化问题。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