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文化观察系列(二)摩奇复活记:消失20年的老品牌去哪了

2018-03-01 17:19:00来源:央广网

  【远见】本期列话题关注:面对依依不舍却糊里糊涂溜走的春节,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回味,耳畔中回响着浓浓的乡音乡情。通过对身边的热点潮流、商业大数据和事件的梳理,探究身边的科技和文化带给生活和理念的改变。为什么说中国迎来了“流动单身族时代”?“年味淡了,一款消失了20年的饮料,怎样拾起80、90后的消费情怀?”“南极游火爆,为什么中国人正经历旅游文化第三次转型?”“电影票房再创新高,为什么一部‘老漂族’纪录片引起另类共鸣?”从城市到乡间,新年俗和消费升级下的“城会买”“村会玩”一族有怎样众生相?

  消费现象——儿时老品牌复活 情怀消费意味着什么?

  不管在哪里,相信80、90后都有自己关于当地零食、玩具的儿时记忆,物质相对稀缺,市场相对封闭, 一款产品很容易就风靡当地,成为很多人的记忆,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似乎那些儿时的记忆一夜间就消失了。

  春节期间,笔者在北京发现,一款叫“摩奇”的软包装饮料时隔20年,重出江湖,遭到疯抢卖断货,甚至有“黄牛党”把69块钱一箱的饮料炒到了150元,即便如此,还架不住一通疯抢,不少70、80、90后的北京人纷纷感叹“喝一口就感觉回到了童年”。

  摩奇是北京八九十年代非常风靡的一款软包装饮料,就像超市里卖的300毫升左右的纸盒牛奶一样,有桃汁和橘子汁两种口味,印象中的价格是8毛钱到1块钱。那时候喝摩奇是比较奢侈的事儿。通常在小孩参加学校的春游、联欢会或者是生病的时候,家长会买几盒放到书包里,作为一种奖励。所以对北京孩子而言,大家都有关于对摩奇的回忆。

  通过微博留言,笔者找到了几位80、90后的北京“孩子”,带来他们关于摩奇的回忆:“那个时候,还是95、96年,上小学的时候,大家身边都充斥着小浣熊干脆面、水浒卡这些小玩意儿。”“小时候喝完摩奇大家都会吹足气放在地上踩,可有趣了。另外,我们小时候还吃无花果、喝雪龙,这次喝的摩奇还是以前的味道,充满了小时候的记忆。”

  据了解,重新上市的摩奇是由饮料厂商北京二商摩奇中红食品有限公司和电商平台每日优鲜合作推出。被市场热捧和“黄牛党”一通炒,给了商家信心,这个老品牌正式复活了。一个消失了20多年的老品牌,这段时间都去哪了?如何让这类属于我们各地消费者儿时记忆的品牌复活呢?电商领域的老兵——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MO许晓辉讲述并分析了摩奇复活背后的故事和逻辑。

  思远:印象中,摩奇这种饮品消失将近20年。我很好奇,在这段时间里摩奇这个厂商究竟“去哪儿”呢?

  许晓辉:这次摩奇的火爆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偶然。我们探讨商品的过程中,很多北京的同事建议选择性地复活一些北京经典的老品牌,摩奇就是其中之一。胡同中成长的北京小孩都会有这样的记忆:放学回家,爸爸拿着一瓶摩奇在家门口等待着;亦或春游时,爸妈在书包里塞上一瓶摩奇。一提到摩奇,这些故事和记忆会在人们的脑中浮现,这是这个品牌真正的灵魂。

  思远:形成复活摩奇的想法后,如何再重启那些曾经消失的厂房呢?

  许晓辉:摩奇是二商集团下的一个品牌,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辗转找到了二商集团。据了解,目前摩奇品牌尚存,也保有一些地产,但是工厂已经没有了。于是我们和他们的负责人进行了探讨,花费了大约六到七个月的时间。

  思远:这段时间主要探讨了哪些内容?

  许晓辉:探讨了两件事情。其一,在“00后饮料”充斥的市场环境中,复活摩奇是否能能占据当前的市场一隅?其二,就是要解决二商集团的质疑。

  思远:“摩奇的价值究竟是大家口头上的怀念,还是批量生产后大家愿意消费?”这的确需要好好考虑。那期间二商集团的顾虑又是哪些呢?

  许晓辉:其实摩奇这个品牌复活不难,但如何保持其持续发展是个难题。许多老品牌复活后,经营1-2年就再次泯灭于市场之中。如果摩奇也只能火热一时,那么复活这个品牌对二商集团的意义就不大。

  思远:最终是什么让你们决定试一试呢?

  许晓辉: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决定惨杂着“下赌注”的心理,我们希望这些属于北京孩子的品牌重新得到复活,赌的就是这种情怀。虽然有感性的一面,但同时我们也提前估算了销售量,与二商集团方面,我们也有包销承诺的。

  据了解,厂商已开启最后一轮经典摩奇预售,桃汁儿、橘汁儿各50000箱,售完后92版经典摩奇将暂停生产。5月开始,将推出2018升级版新摩奇,在老配方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新口味。刚靠情怀打响了开门红,立刻就抛掉了这份情怀,不怕市场和消费者也“变脸”不买账吗?

  之所以说这件事,因为它触发了笔者关于商业消费的两点思考:

  一、另类消费升级。过年了,很多人都感觉腰包鼓了,年味淡了。所谓消费升级,一方面是有人会为品质和品牌买单(如名牌包、汽车、手表);还有人会为儿时的记忆和“情怀”买单。除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太多地方的消费者都有属于自己关于当地的珍贵记忆和情怀,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也许它能卖钱,更重要的是,它很值钱。

  二、老品牌复苏思考。以往“北冰洋、大宝、丁家宜、熊猫”等知名国产消费品牌的复活,多是通过被海外洋品牌收购的方式,但这种复苏往往是洋巨头为了彻底打掉中国的竞争对手:质量不错,但品牌和市场运营不行,价格便宜,收购后雪藏起来就完,这个局面多少让人心寒;如何让昔日质优、价美,却缺乏市场野心和资本能力的老品牌、经典品牌由国人之手复活,摩奇的案例,是否会让更多中国资本和新消费巨头看到这个商机呢?生鲜电商一直是电商领域公认的一大“坑”,因为蔬菜生鲜是非标品,对保鲜要求很高,通常情况下,如果不在线下的各个小区建立分销储备仓,靠从市场运输,物流损耗非常高,老品牌和标准化的食品,是不是也是这类生鲜电商的另一个突破口呢?(作者王思远)

  《远见》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一档关于互联网和商业财经文化的专栏节目。对话财经人物、关注前沿案例、品读商业伦理。每周六、日16点30分播出。栏目作者王思远是央广资深媒体人,长期关注互联网、消费、法律等领域的财经和文化问题。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