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补齐每一块短板 打好每一个支点

2017-12-13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探讨如何破解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问题,经济之声推出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由经济之声评论员与100位决策国家前途、研究改革发展、关心社会民生、挺立时代潮头的人物,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展开对话。本期主题:补齐每一块短板,打好每一个支点。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央党校校委委员韩庆祥。

  陈爱海:“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说,越接近目标实际上就更需要费心费力,更需要加倍努力。我们要憧憬新的生活,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美好生活不是说我们背着双手就可以从天上掉下来的。也就是说,新时代需要我们所有人都有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热情和新的奉献精神。在这方面,您对我们身边人还有什么想说的?”

  韩庆祥:“首先在工作中,一定要把职业当做事业。把职业当做饭碗和把职业当做事业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境界。把职业当做饭碗,他就可能有维持心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如果把职业当做事业,那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竭尽心力,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第二,就是要关爱他人,就是团结、合作,一定要避免‘精致的利己主义’。第三,我们既要工作,我们还要生活,我们能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使自己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生活不规律,生活方式不健康,酗酒、抽烟、打架,那都不行。所以我们要生活有规律、生活有质量,对生活有高的追求。第四,尤其在家庭里,亲邻之间的关系也有要求。”

  陈爱海:“新时代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要求,会跳出原来的物质层面的要求。原来有钱就行了,现在,刚才您提的这些,好多是有钱未必能做到的,或者有钱是做不到的。”

  韩庆祥:“有物质,只能说你是在由穷到富这个方面,可能对富起来的要求比较高;从富到强,对公平要求更高,对精神要求更高,对人格要求更高,对软实力要求更高。”

  陈爱海:“随着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而且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越来越充分地体现在我们生活里,我们感受到,整个人也会自然地提高。”

  韩庆祥:“在实现‘强起来’的过程当中,每个人要注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木桶在斜着的时候,影响盛水量的是最长的那一块;一旦木桶立起来,影响盛水量的是最短那一块。这个木桶要立得久,下边那个底盘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在我们欠发展时期,发挥比较优势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讲让一部分地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陈爱海:“原来我们的木桶是斜的。”

  韩庆祥:“现在木桶要立起来。立起来,影响盛水量的是最短那一块。所以十八大以后,我们更加注重补齐自己的发展短板。我们党自身有没有短板?补起来;我们国家有没有短板?补起来;这个社会有没有短板?补起来;每个单位有没有短板?补起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最根本的特征。但是我们党自身有自觉意识和清醒意识。为什么讲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向自己开刀?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们党就一直侧重于补好发展过程中的短板。

  国家有没有短板?我们国家这39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需要同步跟进。  

  社会发展有没有短板?社会发展的短板主要体现在目前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比如经济领域和生态领域就有些不协调。经济领域近年来发展成绩巨大,但是某些地方的环境被破坏了。比如经济成就很大,有些人的心灵却跟不上,观念还比较落后,所以社会领域也要把这些短板给补上,要把我们的社会治理、民生和均等化服务完全到位。

  每个人有没有短板?比如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这都是要补齐的短板。我们要为实现‘强起来’,把‘强起来’的底板打牢。这底板、这个支点很多:党自身的、国家的、社会的、公民的,都要把自己的那个‘支点’打好。”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