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的“新”和昨天的“老”有何不一样?

2017-12-11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探讨如何破解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问题,经济之声推出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由经济之声评论员与100位决策国家前途、研究改革发展、关心社会民生、挺立时代潮头的人物,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展开对话。

  本期话题:今天的“新”和昨天的“老”有何不一样?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央党校校委委员韩庆祥。

  陈爱海:“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或者用一个关键句来高度概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这个新在哪里?您会怎么概括?”

  韩庆祥:“这个‘新’体现在方方面面。当然最核心的还是时代新思想。

  第一个叫做历史新变革。这个历史新变革从老百姓身上都可以看出来,就在你身边发生,时时刻刻地发生。比如说说生产力上,我们过去的是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现在我们就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这是一个变革。第二个就是在生产关系上,过去我们强调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我们转向注重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还有,现在我们更加强调全面协调发展。

  第二个叫历史新方位。十八大以前,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是欠发展时期;十八大以后,我们步入了新的历史方位,而这个历史方位是我国发展起来了,由大国成为强国。

  第三个叫做历史新使命。十八大以来我们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以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我们共产党人的一个历史使命;在欠发展时期,我们更注重温饱、小康。

  第四个新叫做矛盾新转化。十八大以前,我们所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之间的矛盾;十八大以后进入新时代,我们所解决的主要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五个新叫做时代新思想。就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推进实践创新的过程当中,也推进了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六个新就是实践新方略。这个实践新方略就是对2020年到2050年,这三十年分两步走。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现实化;第二步到2035年到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陈爱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么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它肯定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一定不是说一个简单的概念而已,而是具有丰富的深厚的内涵。有些人说,进入新时代了,可是我觉得没什么变化呀!那么对这些人来说,他今天的‘新’和昨天的‘老’意味着什么?”

  韩庆祥:“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就是新时代的根据、新时代的标志、新时代的目标。

  先讲讲它的根据,比如说进入了新时代了,我没感觉,这就需要从理论上来给他说清楚。进入新时代三大根据就是: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影响。

  第一个历史性成就包括两块:一块是1978年以来到十八大之前这段时间,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实现了两个前所未有:第一个前所未有是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第二个前所未有,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第二块就是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它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第二个根据叫做历史性变革。这个历史性变革,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国内到国际,它全方位地展开了。这种历史性变革,也推进我们进入了新时代。

  第三个根据叫历史性影响。这个影响主要体现在推进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由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再讲一讲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我们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就是十九大报告讲的‘三个意味着’。

  第一个‘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二个‘意味着’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今天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是充满自信、充满自豪、充满定力的;第三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国现代化站在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再讲一讲进入新时代的目标。十九大报告讲了‘五个时代’,这‘五个时代’就是新时代的目标。

  第一个是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体,伟大胜利是目标;第二个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主体是国家,目标是现代化强国;第三个是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主体是人民,目标是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第四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体是民族,目标是复兴;第五个是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主体是中国,目标是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所以,我们要从依据、标志、目标来完成把握新时代的内涵。”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新时代;爱评论;十九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