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塞罕坝的启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2017-08-08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崔佳铭)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高温预警在我国多地接连发布,大家纷纷在网上留言,“要烤熟了,赶快找个凉快的地方躲起来!走,上大森林乘凉去!”它远离尘嚣,空气清新自然,温度凉爽舒适,让身在酷热中的人们心生向往。在塞罕坝白桦坪“森林浴场”“负离子池”等景点,林间随处可见休憩的游客。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最北部,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多伦县接壤,属浑善达克沙地南缘。三代人、55年前播下的那一粒粒种子,在一代代塞罕坝人的心血浇灌下,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塞罕坝机械林场创造出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经历风霜雨雪,如今林海绵延,蔚为壮观。

  工业化社会,现代化林场,塞罕坝人仍在用最原始的方式负重运输,肩挑树苗和家国前程。塞罕坝人造林之苦多为外界所不知,他们即将面对的烦恼,在外界看来也是奢侈的。建场至今,塞罕坝森林覆盖率已由12%提高到80%,不毛之地层绿尽染,该向何处借地栽树?曾经的造林工人,又将以什么为主业?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副总站长刘春延曾任塞罕坝林场场长,他以“任重道远”概括,眼前的绿还远不是理想的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的确,塞罕坝林场建场前,昔日木兰围场变为荒弃的高岭;复原林海,需要几代人半个多世纪的全身心投入。

  前五十年,筑牢绿色屏障;过去五年,攻坚造林;而提高造林质量,让人工林近自然化,是未来长久的功课。习总书记所说“一个时代一个主题”,塞罕坝是见证者。林场场长刘海莹坦言,“主题”变化中,塞罕坝有自己的不变和坚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对此进行了分析与点评。

  常纪文:“植树造林作为一个长期才能见效的工作,在一些地方取得了成功。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林业作为其中的一个主要方面,其成功为了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工作支撑与启示。塞罕坝林场,以前经济基础差,但是地位重要,而恰恰就是在这个造林很难的地方,战风沙、斗严寒、抗干旱,经过一代代林场人的坚守和奉献,形成今天的百万亩人工林海,造林工作做的很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正能量的样板。我最近到了西部和北部地区的几个林场,如甘肃庆阳的子午岭,发现保护的也很好,林场外和林场内的差别很大,区域生态和气候有了很大的改善,庆阳市最近又提出在几年内再造一个子午岭,我认为,就是林场人的执着精神为当代中国的生态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生态文明建设既需要打击违法,树立反面的典型,也需要正面典型的引导。林业建设的成果就是中国当代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引导实例。

  我去年和今年到内蒙和河北的很多地方调研,最近的两次调研地方是内蒙的锡林郭勒盟和内蒙赤峰克什克腾旗,其中,锡林郭勒盟调研结束后专门坐汽车从锡林郭勒经河北回到北京,想看看那一片整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历经草原带、草原与灌木结合带、草原与林木结合带、草原与农业结合带、最后到了农业生态带,感受很深,一路惊喜不断。生态和20多年前相比,好了很多。我还在很多地方发现了野兔、野鸡等以前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各地的老百姓讲,如果今年雨水多的话,生态会更好。这是老百姓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国家生态建设,特别是1998年退耕还林、退田还湖、退田还草的成果。

  环北京的很多地方,不只是塞罕坝林场,在内蒙赤峰的克旗等地,天然林场保护得很好,自然保护区保护很好,而且有绿色的山、茂密的桦树林、油松林和彩色的草场,还有众多的原生态河流,我还在达里湖边听到了狍子的叫声。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长期的努力和坚持所形成的,离不开北京的重要地位和中央的正确决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首都地区的生态如果衰落,对全国和世界的影响可想而知。为了保护北京的生态,在中央的正确决策下,55年来,河北、内蒙做出很大的牺牲,北京也长期支援不少。最近几年,沙漠入侵北京周边地区减缓,北京地区减少的沙尘暴和降水量维持在目前的水平,说明区域生态保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当地的小气候改善了,全域旅游、绿色农业等绿色经济正在形成,开始享受几代人努力的经济成果和生态成果。

  从最近几轮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反馈来看,自然保护区的破坏仍然比较常见,以开发的名义破坏生态的现象仍然存在。塞罕坝林场的样板意义在于,如果全国各地从现在起,树立成功离不开我,但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摈弃先污染后破坏、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扎扎实实的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绿色经济,开展区域生态补偿等制度建设,一代一代接着一代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模式会在全国取得更大的成功。”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塞罕坝;生态环境;植树造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