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发展绿色金融不要把路走偏了

2017-06-15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马歆璐)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此前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措施之后,昨天(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

  针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次会议提出五项主要任务,包括: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鼓励发展绿色信贷;探索建立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强化财税、土地、人才等政策扶持,建立绿色产业、项目优先的政府服务通道;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

  任何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绿色发展也不例外。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加大金融对改善生态环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的支持,对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分析,国务院推动绿色金融试点,很契合当前实际形势的变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全世界都很关心全球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在这个方面,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参与国,我们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来表明我们决心和承诺。与此同时,从中国自身内部的发展来说,也需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国务院决定在部分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非常重要的尝试,有助于推动企业在观念上和行动上的转变。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加速发展,绿色信贷持续增长,绿色债券、碳金融等领域不断探索。发展绿色金融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目前来看,我国的绿色金融仍处于起步阶段。专家指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些区域的探索,比起全国一盘棋更加专注和有针对性,相关创新政策更容易落地。尤其在建设中鼓励小额贷款、金融租赁、创投、私募基金、保险等多种资本参与绿色投资,将更有力地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尽管绿色金融和国家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改革方向一致,但技术升级、金融改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因此需要试验区多在财税优惠、信贷贴息等具体政策方面进行探索,推出一些实惠而且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绿色金融改革落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绿色金融要服务于绿色经济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具体至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过程中能耗的指标和环保的指标要达标;二是环境的治理,特别是某些地区的环境污染,包括水污染、土壤的污染、空气的污染等都需要治理;第三是生态的保护;第四是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的建立。

  向松祚认为,根据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在五个试点省份,不仅金融,而且包括税收、土地、人才等等,甚至包括政府的考核指标,政府的业绩考核指标等都要把绿色金融覆盖上去,这标志着用绿色金融手段支持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已经上升到非常高的国家战略的位置。

  相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传统业务,绿色金融有何不同之处?向松祚指出,一是过去商业银行业务比较偏重于所谓的重资产的,比如制造业或者是房地产业,这些行业有庞大的资产,也有抵押或者有担保,比较能够容易获得金融的支持;第二,传统的商业银行贷款一般倾向于比较短期的、一年期或者是两年三年期的,短期贷款占了大头。比较长期的,金融机构通常来讲不太愿意去做,因为有些领域比如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企业可能很难有什么土地和庞大的资产来对贷款做抵押和担保,这就要求我们的商业银行必须改变过去的放款理念,过去的风险考核指标也要做出重大的调整。

  向松祚还特别提醒,在绿色金融探索和发展中,需要注意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商业银行对真正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可能是不够的,他们还有顾虑和犹豫,这方面还需要更进一步具体的措施来推动。二是地方政府或者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把路子走偏了,打着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的旗号,又开始搞房地产、建别墅。要把这些可能出现的弊端堵住,真正让企业和地方政府拿金融的资源,为子孙万代、为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做长期的项目,而不是急功近利。如果走偏了路,不仅达不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目的,甚至会适得其反。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