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策汇议】集中攻关雾霾成因 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04-27 22:4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李克强总理4月26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攻关雾霾成因,减轻群众呼吸之忧。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集中攻关雾霾成因,打好蓝天保卫战。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出门,先用手机查查空气质量指数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雾霾,已经成了老百姓心中的痛。雾霾的成因到底是什么?怎么样根治雾霾?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必须下大力攻克雾霾成因,财政预算做完了,就从总理预备费中出钱,该花多少就花多少!老百姓急切期盼解决的事,绝不容迟疑。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参加全国人大陕西代表团讨论时曾表示,如果有科研团队能够把雾霾形成机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应对良策,“谁攻克,重奖谁”!在昨天的会议上,总理的这一表述落实到了纸面上。会议决定,开展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科技、中科院、高校、农业、工信、气象、卫生等多部门和单位协作的“集中攻关”。
  资金方面,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确定明确的路线图和推进时间表,进行综合性大规模观察和研究,实现重大突破,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减轻群众呼吸之忧,为全国和其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经验和借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雾霾治理向纵深方向推进,开启了精准化治理雾霾的时代。
  常纪文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涉及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问题。最近几年,中国的雾霾比较突出,虽然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精准化治理还不够。前几年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方向是,比如燃煤控制、工业管控以及城市的管理,但这些都不是非常精准,比如大气污染传输的通道以及规律还是很模糊。因此,这次国务院常委会提出,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原因的分析,组织有关科研院所、院校开展集中攻关。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精准找清原因之后,精准拿出治理大气污染的决策。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入到了精准化治理的时代,而且将来的治理效果也是可预期的。
  如总理所说,雾霾治理不仅事关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已成为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的“当务之急”。要把这件事情实实在在办好,减轻群众的呼吸之忧,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宏山认为,雾霾的精准化治理要开展多学科的研究,要搞清楚北方地区雾霾形成的运行机理,这对雾霾的治理非常重要。雾霾这个词近些年应用非常频繁,雾的形成比较清晰,但是霾的问题,我们只知道是由于空气中的颗粒物和污染物集聚所形成,但到底是什么样形成的机理,实际并不是很清楚。如果将其弄清楚,接下来就可以考虑到社会成本以及人的行为取向,从而确定环保减排合理的目标。
  杨宏山说,治理雾霾从根本上讲确实需要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污染物排放到底控制在哪个度比较合理,这是公共政策必须要考虑的事情。因为要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既要考虑到社会的成本,又要考虑人的行为,如果社会成本太高,虽然设定标准很严格,但实际很难完全杜绝偷工减料等现象。所以公共政策制定,包括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标准,本身要进行仔细拿捏,这也是精准化治理的重要方面。在弄清楚雾霾形成机理后,接下来则要严格进行政策的执行。严格的政策执行包括对能源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包括对污染物排放末端治理措施的改进,尤其是治理技术手段的升级,同时也要淘汰一些老旧、不合格的设备。
  当然,搞清雾霾原因是一方面,治理更重要。对此,杨宏山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第一,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从而大力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当今,尤其是在发达城市,在没有风的天气下,雾霾很容易快速集聚。在这种情况下,促进城市使用清洁能源,要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另外,在中小城市中,要对小汽车的超强度使用采取政策引导措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成用率,包括在交通规划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和发挥空间。
  第二,要推动精细化的执法和管理。在这方面,与之相对应的污染物末端治理、技术手段的升级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三,加强雾霾治理的问责约束。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各个国家都需要在治理问题上通过自上而下压力化的措施,强化基层政府,包括企业在环境治理方面的责任约束。在建立中央环保督察体系之后,环保督察对象将不再仅仅是企业,而是主要针对地方政府,省政府一旦被问责,压力就会传导给市政府,市政府会传导给县政府和基层政府。因此,环保问责约束仍然是推进环境治理,保护碧水蓝天的重要内容。
  第四,要强化公众参与,扩大公众参与,提供社会监督,提供污染源的信息。总之,环境的治理需要推动协同参与才取得显著效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策汇议;雾霾;蓝天保卫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