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库说]郭宪纲:化风险为机遇 推动“一带一路”顺利开展

2017-04-27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已经占全部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半壁江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中国对外投资的速度和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但是,机遇总是伴随着风险,梳理“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种种风险,有助于更加有的放矢的、在安全可控的基础上可持续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经济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宪纲做客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特别节目《“一带一路”智库说》,为您讲述如何通过风险防控让“一带一路”的安全短板转换为中国贡献世界的机遇。

  郭宪纲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在两个轮子支撑下顺利前进,一是经济轮子,二是技术轮子。经济轮子是“一带一路”的后盾,中国经济在2010年居世界第二后稳步发展,外汇储备也十分雄厚,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资,如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都是在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经济上的支持。

  从技术轮子来看,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水平已经成熟,如高铁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具有价格优势,这对“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开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郭宪纲说,“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地区基础设施落后,急需建设,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20年前,亚洲地区每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高达7300亿美元,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的倡议反映是积极的,普遍呈赞成的态度。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建设十分符合他们的利益,因此从主客观条件来讲,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抓住了历史机遇。

  郭宪纲强调,但是任何机遇都伴随着风险,关键是如何把握机遇、化解风险,推动“一带一路”顺利展开。郭宪纲分析了几方面的潜在风险。

  从法律风险上看,第一,沿线国家与我国的法律体系存在差异,有些国家采用普通法法律体系,与中国的大陆法法律体系不同。如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就是采用普通法的法律体系。虽然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和这些普通法法律体系的国家有经贸往来,但随着“一带一路”项目展开,中国公司、企业与当地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会大幅度的增加,业务上的纠纷会不可避免地增多,需要进行仲裁的案件数量会上升,而在不同的法律体系,解决争议难度会增大。

  第二,从环境保护的法律来看,当前随着气候转暖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各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降低碳排放量,制定和完善保护环境的法律和法规。因此,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时候,面临的环境保护要求会越来越严格。

  第三,从劳工权益法律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开始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增多,需要使用更多的当地劳工,目前各国都在法律上加大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相关法律变得更加详细,与中国的劳动法也存在差异,如果中国的企业不熟悉当地的劳工法律,在这方面就有可能出现不周全的现象,引起劳工纠纷。

  从金融风险上看,“一带一路”沿线有些国家主权信用等级低,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国家财政状况不佳,经济运行也不畅通,财政赤字巨大,失业率也高居不下,国家长期负债,偿还债务能力很低,也不利于投资。

  从价格风险上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大部分不发达,希望尽量压低中国项目的价格,和中国不断讨价还价,这样就会挤压中国在该地区的利润。

  关于如何应对这些风险,郭宪纲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一是要加强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安全状况、政治走向,法律、金融状况的深入研究,要进行风险评估。需要智库贡献更多的有深度的分析研究报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规划“一带一路”项目。

  第二是要增强在沿线国家施工和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和公司的安全保卫措施,增加公司内部的安全保卫人员,同时也要雇佣当地保安公司的人员,共同担当安全保卫工作任务。

  第三要加强到沿线国家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以及风俗习惯,尊重当地的习俗,避免与当地民众发生矛盾,培养与当地人民融洽的关系和深厚友谊。

  第四要脚踏实地,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规避安全风险、法律风险、金融风险方面要吸取教训,要不断地积累经验,加以推广,使后续的项目进行得更加顺利。

  第五要坚持市场导向,在项目价格的谈判中要做到双赢的局面。不过,最关键的是要在“一带一路”项目上把好质量关,注意项目建设不仅不会破坏当地的环境,而且能改善当地的环境,美化当地的环境,同时要严格遵循当地的各项法律,这样即使当地政府发生了变化,政权进行了更迭,只要我们的项目造福于当地百姓,就不会长期受到政治因素的负面干扰。

  郭宪纲总结说,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不仅要输出设备、技术,提供资金等硬实力,造福于沿线国家和地区,而且也要在“一带一路”实践中传播“一带一路”建设中所蕴含的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软实力,从而开创一种新的国际关系,新的国际秩序,这也是中国对世界重要的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一条人类所从没有走过的路,是一条探索之路。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建设才格外任重道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带一路;智库说;郭宪纲;风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