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为何说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

2017-04-03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就在这个小长假,我们尽情享受明媚春光的时候,雄安新区来了!人民日报的评论写道:春天的白洋淀,到处是生机勃发的景象。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拉开帷幕。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去找地图,雄安新区在哪里?确实,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以往知名度并不高,最为外界熟知的,就是白洋淀了。但现在的开发程度,恰恰意味着未来将有充裕的发展空间,可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新城。

  目前规划的雄安新区,是京津冀腹地,与北京、天津都在1小时车程距离,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华北之肺”白洋淀,也能保障当地有一个优良的生态环境。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它的规划建设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建设好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规划引领,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规划设计。同时要加强对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促进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不管是深圳经济特区,还是上海浦东新区,都是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建设好雄安新区,也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雄安新区的远期规划面积,与深圳相当,比浦东要大,它未来的动力不可小觑。接下来它将如何铺开以京津冀版图为背景框的“雄起”画卷,我们充满期待。

  为什么说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就此话题做出分析解读。

  杨宏山:“设立雄安新区的大背景是北京首都功能定位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样一个大格局。北京的功能定位非常明确,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需要注意到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去除了经济中心的功能,但实际北京经济中心的功能在不断增加。近些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在北京的世界五百强公司总部的数量一直在上升,现在有50多家。在这种情况下,多重功能不断叠加,使得这个城市的‘大城市病’日益凸显。过去几年已经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制定了很多规划,但实际的总体情况是,规划很多,抓住较难,落实一般。在这种情况下,设立雄安新区这样一个规划实际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种定向疏解或集中承接。我认为,这是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困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路径。

  一个新城区的发展,其首先要形成一种磁体效应,就像吸铁石一样,能够吸引到一些优秀的城市产业,包括高端人群,接下来才会进一步细化分工,形成一个融体效应。所以在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大背景下,我认为,要想让雄安新区在较快时间内能够取得显著成效,一个很重要的路径就是推动北京一些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定向疏解,并且有一个专门相对集中的承接地,这样一部分人就能疏解得出去。北京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城市,它是中国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最为集聚的地方,也是最高端公共服务资源集聚的地方,比如北京有8所‘985’院校,有26所‘211’院校。当然,并非是说这些院校都要怎样的疏解,但如果在政策的引导之下,比如有些院校想进一步扩大发展,可以在这些地方建设分校,通过分校专项指标就能推动一些新校区的发展。当一些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在雄安新区进一步集聚,将会对雄安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经济之声:是不是以后一些经济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会迁往新区,您怎么看?

  杨宏山:“对北京而言,能够疏解的主要内容从北京产业结构就可以看到:农业大概占北京GDP总量的0.5%,制造业占北京GDP总量不到20%,服务业占北京GDP的80%。所以制造业外迁的空间实际很有限,而目前北京的制造业都是一些高端的制造业,比如以汽车制造为主。再主要就是服务业,在服务业领域,首先要形成集聚效应主要的是研发基地,另外教育也很重要,此外就是总部经济,因为总部经济是北京当今经济地位的一个重要特点,尤其是大量的专业企业总部在北京。并不是说这些企业总部都有可能外迁到雄安新区或者是其他城市,但是这些总部经济与之相对应的大量研发机构、信息部门等二级机构在北京也很多,如果政策上有很好的引导、激励机制,像这样的机构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定向的疏解和集中承接。”

  经济之声:雄安新区的定位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但除了雄安新区外,河北地区还有滨海新区、曹妃甸新区,它和以前的新区相比,特别在哪里?

  杨宏山:“滨海新区是天津主导的,曹妃甸新区是河北主导,雄安新区规划的层次是这两个新区所不具备的,因为它是中央政府直接介入,中央政府未来在政策上将会给予其很大的支持,这是雄安新区非常重要的利好,即它顶层的设计会更高。而且雄安新区的定位实际是和深圳特区的开发以及浦东的开发相提并论的,是第三个国家级的全国性新区。从这种定位来讲,这个新区既可以说是河北主导,也可以说是国家性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河北;雄安新区;雄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