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进一步提升民众旅游幸福感?专家:需从多方衡量

2017-03-30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光去年一年,我国就有44亿人次国内旅游、1.22亿人次出境旅游,他们如何评价自己的旅游体验以及国内外的产品和服务?旅游行程是否满意,哪些产品和目的地更好,游客自己的点评最有说服力。

  《中国旅游者点评与幸福指数报告2017》近日由携程旅游对外发布,报告同时公布了最近一个年度的“中国旅游者幸福指数”。

  报告显示,我国在线旅游者的点评量呈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最近一年携程跟团游的100多万订单中,有约50%的用户参团后自动在产品页面写点评和打分,并留下自己的心得与建议。

  哪类人的旅游幸福度更高?根据报告的“点评分最高的群体”排名,单身旅游者的平均点评分最高,达到4.87,朋友出游次之,情侣游客的点评分位居第三,带父母和家庭亲子群体位居最后。可见我国家庭游客的幸福度还有提升的空间。

  国内众多旅游城市和目的地中,哪些地方的游客点评分更高?报告发布了“国内游点评分最高15大目的地”,依次是:杭州、九寨沟、峨眉山、三亚、普陀山、桂林、丽江、乌镇、稻城、昆明、上海、张家界、成都、长沙、西安。

  报告认为,旅游者的幸福程度不一定与花费的金钱多少有必然关系,也不一定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旅游者,幸福指数就一定高。

  业内专家说,经济和旅游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加幸福感。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基本的衣食住行,而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和服务体验。更有人这样判断:旅游已经成为国人获得幸福的重要方式之一,而旅游业更是一个增进人类幸福感的高尚行业。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刘德谦:“关于近期携程旅游对外发布的《中国旅游者点评与幸福指数》报告,我认为是很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在人们已经把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的时候,有关旅游者自身对其旅游感受的评价是十分重要的。

  从《报告》中的相关数据可看出,去年我国旅游服务的品质又提高了,这是非常可喜的。那么,为什么二、三线城市旅游幸福指数更高?我认为除了这些城市中景区自身对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视外,还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一线城市北上广流动人口较多,虽然交通比较方便,但人多造成的拥挤给人的体验感会更差。 二是因为流动人口太多,公共服务就会被摊薄,商业服务有时会出现不周到之处。三是雾霾可能造成满意度略差。

  那么,对于过去大家认为的著名旅游城市或景点,为何评分不是很高呢?我认为其原因是多样的,对于旅游乱象治理的难度高可能是原因之一,但这也不是绝对的,一线城市不一定就会低于二、三线城市,比如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广东的长隆国际马戏大剧院也都成为了全国评分最高的十大景区之一。由此可见,一线城市也是可以进一步提高满意度的。

  其实,从《报告》中还可以进一步分析出很多有关的内容。比如单身出游者的评价高于朋友出游,朋友出游又高于情侣出游,情侣出游又高于家庭亲子出游。这说明现在旅游产品还是比较单一的,它对于个体往往是适应的,但对于两人或多人有更高要求的家庭亲子游来讲,其适应度就变差了。这表明在我国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丰富度上还有所欠缺,同时,这也为新的发展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我认为,如果管理部门及企业今后能更加注意游客的满意度,注意游客多样性需求和幸福感的获得,那么,未来旅游的幸福指数的提高会有更大的空间。

  说到幸福指数的获得,这需要从多方面来衡量。它可以从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的质量来衡量,也可以从天气、公共服务以及当地居民的友好程度等大的环境来衡量。当然,这其中也有游客自身的期望值,尤其是有的景区过去很受到欢迎,但因为它不注意提高服务质量,游客的期望值和实际情况就会产生落差,满意度会下降,从而幸福感也就不会太高。从多因素考虑的话,旅游的主管管部门、商家以及经营者应更加注意游客的感受,注意其满意度、幸福感的提升,使旅游产品更加适应于老百姓的需要。”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旅游;幸福指数;跟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