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管好用好国有资本 努力创造更大价值

2017-03-30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曾提到过国有企业资本金不足的问题。他认为,国有企业越来越注重资本的使用效益,但是目前又缺少资本补充机制。

  财政部昨天印发《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值得关注的是,《办法》专门规定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范围,除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和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外,还包括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支出、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和其他支出。

  近来,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最为业界关注,有观点认为,管资本应该还包括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有责任维持国有企业资本金的充足,即负债率的稳定。这次明确了,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用于引导投资运营公司和中央企业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将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具体来看,《办法》明确资本金注入的三种方式,分别是向投资运营公司注资、向产业投资基金注资以及向中央企业注资。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还特别提出了向投资运营公司注资,主要用于推动投资运营公司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向产业投资基金注资,要求主要用于引导投资运营公司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领社会资本更多投向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公共服务、国际化经营等领域,增强国有资本影响力。

  在降低企业杠杆率的背景下,补充国有企业资本金也是去杠杆的一种方式。有观点认为,对于建立企业的债务约束机制,国有企业出资部门还需要进一步意识到这也是自己的责任。因此要解决企业杠杆率高的问题,为这些企业能在市场上继续发展,必须想办法建立资本补充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专家、财政部内控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张连起:“现在要强调的是增加国有资本预算以及基金预算转移到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力度。因为现在压力是比较大的,一方面要减税降费,也就是来源减少,另一方面刚性支出不能变,其支出的规模和强度甚至要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国有资本的预算要转移到加大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也就是说要强化国有资本预算对一般公共支出的支持。今年的数字表明这方面的力度在不断加强,我认为这是一种重要的标志性信号,也是积极、有效财政政策的重要体现。

  国有资本今年加大调入一般公共支出大账的力度,实际上表明在现在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要加大国有资本预算对公共民生、公共预算的贡献。那么,把这条线路更多的转移到一般公共预算,很清晰的表明了今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预算编制得到真正落实的体现。

  脱贫攻坚的节奏越来越快,因为马上到2020年全面实现建成小康,脱贫攻坚的任务要落实,其力度肯定是逐渐要加大的。我认为其中的关键不在于数据,而在于如何使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于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任务,这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目标在哪里,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就要发挥到哪里。

  财政部昨天印发《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暂行办法》,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国有资本监管,促进国有资本运营,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投资、经营以及中央企业有关预算全面调控的指南和规范。

  它一共分了九章,每章都有重要的亮点和焦点,特别强调用三种形式注入:产业投资、基金注资以及向中央企业注资。向产业基金注资主要用于引导投资运营公司,因为未来的国有资本的改革主要是要设立投资运营公司,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发起产业投资,发挥财务杠杆的作用,即通过财政撬动前瞻性、战略性产业。这就相当于用财政杠杆,加上生态环境、科技进步、公共服务、国际化经营以及‘1+5’发挥作用。这能说明什么呢?就是我们支出范围的投向、重点、方式中要增加国有资本预算以及基金预算转到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力度。在这种情况下,把国有资本的预算转移到加大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也就是要强化资本预算对一般公共支出的支持。”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银监会;国有企业;注资;国有资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