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签“能源独立”行政令 专家:背离时代发展方向

2017-03-29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8号签署了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旨在推翻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气候政策。特朗普说,这是“美国能源生产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将解除对美国能源生产的限制、废除政府的干涉并取消扼杀就业的规定,从而“带回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梦想,让美国再次富裕”。

  这份行政命令最重要的内容是要求“暂缓、修改或废除”奥巴马政府2015年推出的《清洁电力计划》相关行动。《清洁电力计划》是奥巴马政府气候政策的核心,要求美国发电厂到203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2%。但是这项政策实际上从未实施。

  此外,特朗普签署的这份行政命令还解除了联邦土地煤炭开采租赁的临时禁令以及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开采的相关限制,要求重新评估温室气体的所谓“社会成本”,并废除了奥巴马有关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等相关总统备忘录。

  在去年竞选美国总统期间,特朗普曾说要让美国退出2015年12月签署的巴黎气候协议。但这份行政命令并没有谈及《巴黎协定》。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说,气候变化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美国 会不会退出《巴黎协定》仍在讨论之中。

  对于这份行政命令的影响,一些专家认为,从国际层面看,这将使美国很难达到在《巴黎协定》中承诺的减排目标;从国内层面看,其实也很难实现特朗普政府所说的促进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的目标。

  在美国,气候变化一向是民主和共和两党多年争执的话题。许多环保主义者担心,如今的这一纸行政令,可能让人们几十年对遏制气候变化所作的努力功亏一篑。分析认为,特朗普的这一行政令,会改变美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话语。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作出分析与点评。

  韩晓平:“‘能源独立’并不是特朗普提出来的,早在里根时代,就已经提到了‘能源独立’。前任总统奥巴马时期也曾提出‘能源独立’,但是奥巴马提的‘能源独立’和特朗普提的‘能源独立’有本质上的区别,奥巴马希望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尽量低碳,实现美国的‘能源独立’。特朗普是放任传统的煤炭、石油等高污染以及二氧化氮排放量很高的能源来实现‘能源独立’。实际上,这背离了整个时代技术发展的方向。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清洁能源技术可以给我们提供相对便宜、清洁的能源,而且这些创新还在源源不断的提供一些新的产品。特朗普的做法只是满足了美国的传统利益集团,比如煤炭、石油,其呼声很高,他们认为奥巴马清洁能源发电的计划对其影响很大。其实比如煤炭行业方面,目前美国整个的就业只有6.6万人,是非常有限的,而清洁能源方面,像天然气已经创造了至少40万到50万的就业岗位。

  特斯拉汽车的创始人马斯克曾提出要在美国4500万个屋顶上装太阳能发电板,让每一个美国家庭装上‘电源墙’,同时再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其现在的电动汽车价格大概3万5千美金,折合人民币只有24万,这和大多数美国家庭购买的汽车水平相当。通过这三样就可以实现美国家庭的能源独立,而不是美国的‘能源独立’,由此,他们对化石能源的需求肯定将大幅减少。

  其实,美国的能源价格已经很低了。美国现在的天然气批发价格大概只有0.65元人民币一立方米,而我们现在很多企业使用的气高达3块到4块钱一立方米,而且电价以及其他各种能源的成本也非常低。所以,美国进一步降低汽油价其实意义并不大,它真正的竞争力在于创新,其创新都在新能源、新技术方面。如果继续将所有的‘宝’都压在传统能源上,而新能源、新技术方面不能得到政府的支持,那么美国的竞争力会大大削减。

  低油价实际上对其他的国家来讲并非坏事,特别是对于中国,如果油价从110美元一桶降到了50美元一桶,我国每年可以减少1600亿美元的额外石油支出。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国对石油的依赖最近在不断增加,对外依存度已接近65%,基本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那么,在保证我国石油安全方面确实面临着很大挑战。

  美国这次提出的增加自身能源供应以保证安全的举措,是很值得我们关注的。我们也应通过油气改革,加大投入,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保证自身的能源安全。同时,推动整个能源结构的转型。这样不仅能在国内创造更多的就业,而且让经济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也增加了政府的税收。所以,我们还是应积极支持自身的新能源的发展、走清洁发展的道路,以期为未来世界新能源技术的竞争提供更好的基石。”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能源独立;美国;特朗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