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北京人口规模已近天花板 功能疏解必须加力

2017-03-28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今天发布通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已经编制完成。为充分征询和吸纳公众意见,3月29日至4月27日,将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一层展厅对草案进行公告,市民可就草案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草案,到2020年,城市规模方面,人口规模到2020年将控制到2300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到2020年减至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减至2760平方公里左右。

  在城市空间方面,北京将构建“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的结构。其中“一主”是指中心城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包括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包括门头沟、房山、顺义等10个周边城区。

  北京还在草案中设立了环境目标。203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2030年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5%。空气治理方面,2020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56微克左右,2030年达到国家标准每立方米35微克左右。

  中国社科院城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宇军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李宇军:“根据草案,到2020年,城市规模方面,人口规模到2020年将控制到2300万人,这对于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它实际上体现了北京市从粗放型向高端发展这么一个质的变化。城市病最明显的表现是环境污染的问题,要想从根本上治理雾霾,就必须跟城市的功能、结构调整以及空间调整联系起来。另外一个大城市病就是交通,我们通过建设服务中心和周边城区来疏解一些人口,从而使得整个城市能够协调有序的发展。

  我们规划的目标非常明确,我们也非常期待,同时在规划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考虑到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设施的建设,例如菜市场等都需要配套跟上。这样一来,我们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能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需要。

  另外,如果我们不控制人口,人口会越来越多,如果任凭它去发展,我们环境的承载力就无法支撑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只有我们把人口的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我们才能拥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所以从表面上看来,我们是在疏解人口,实际上是在提升北京整体的环境综合承载力,也就是随着环境的改善以及基础设施品质的不断提高,我们可以提升整个城市的承载能力。这是一个退而求进的过程,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符合北京目前发展状况的规划。我希望它能够真正落实,北京将来会更加美好。”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京;人口;规划;草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