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国内经济发展有底气 海外人才“归巢”正当时

2017-03-28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中国的经济正象春天一样展示出勃勃生机。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昨天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0上升至2.5,表明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信心逐步上升。

  留学生回国已成趋势 中国或将迎来回国人数超过留学人数历史拐点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海外的人才就象“燕子”一样纷纷归巢。最新发布的《2017海外人才就业分析报告》预计,今年的归国人数将突破60万,这个数字将明显超过今年出国留学的总人数。报告显示,55%的海归主要看重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好,还有超过40%的人认为家庭、朋友圈都在国内,因此选择归国发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分析,学成归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主要得益于良好的工作机会和国际化的薪酬待遇。

  王辉耀说:“中国海归回流的现象十分迅猛,目前从回国情况来看,海归回国就业比较受青睐的包括销售、市场、研发。特别是他们在国外受到专业的训练,同国内全球化接轨的需要,成为海归就业的亮点。”

  留学生“归国潮”正在形成。教育部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比1下降到2016年的1.26比1,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的“逆差”在逐渐缩小。此外,启德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16年盘点与2017年展望报告》中预测,留学生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将在5年内出现。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赞同,他说,未来几年,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有望由负转正,实现“顺差”。

  熊丙奇表示:“在未来几年完全有可能。前几年我国出国人数以20%的速度在递增,在2012年左右,回国的海归大幅增加,2017年这些人毕业之后,开始回来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显著的事实是,由于出国留学人数增多,海归人数也会相应增加,从明后年开始,叠加的留学归国人数可能就会超过当年的出国留学人数。”

  门槛低、容易学、好就业 商科成为留学主流专业选择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国际化早已成为近年来持续升温的话题。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人才,将是实现国际化战略的核心人物。海外“燕子”归来,恰好赶上了企业海外拓展,大举用人的好日子。

  在留学专业方面,商科、管理类和金融经济专业仍旧受到海归们的热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认为,“海归”扎堆商科,岗位需求与专业门槛是主因。

  车伟民说:“社科和工商管理它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它的就业门槛或者学习这个专业的门槛较低,学成的成功率较高。国内的很多学校同样有商科和人文社科类专业,对于留学生回国来讲,恐怕要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

  中国社科院人口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张车伟:“今年回国的留学生数量首次超过出国的数量,这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为海外留学生所看好。而且,从我国现实的发展来看,也确实如此,经济转型升级已初显成效。

  我国经济已步入了一个新的增长状态,经济前景被全世界所看好。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外的经济形势并不如我国明朗、清晰,很多国家政治形势也不是很明显。从发展的前景来讲,我认为国内确实面临着大好的时机。

  另外,过去国外和国内薪酬差别很大,尤其是在国外工作和国内工作,从收入待遇来讲差的非常多。近几年一些高层次人才的回国,其待遇水平有很多不仅不比国外的低,而且还要高于国外的发达国家,这是许多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的一大吸引力。同时,从调查数据来看,这些留学生选择的是发展前景比较好,尤其是能便于和家人、亲人团聚的工作,这样的话,工作的含金量就大大增加了。

  随着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进入到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后,中国经济的活力进一步增强。由此,一些新业态,新经济形态的出现,造就了大量的发展机会,这些机会都是优质的就业岗位,正适合在海外以及有海外背景的留学生发挥作用。同时,从我国国际战略上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创造了大量的海外就业机会,中国企业不仅要在国内发展,而且还要在全世界发展,这些留学生若回到国内,其用武之地就会更大。可以意料,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留学生的数量以及回国的数量会不断增加,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海外人才;归国就业;经济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