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企利润同比增四成 专家:政策效果显现 供求关系好转

2017-03-28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昨天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为7万2359.8亿元,同比增长17.8%。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018.6亿元,同比增长40.3%。1-2月份,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等去年同期亏损的行业全部转为盈利;交通、电子和轻工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机械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同时,国家统计局稍早前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这一增速创6年来的新高。有分析认为,企业盈利超预期改善,补库存仍在继续,主要是生产加快及价格上涨;成本收入比明显下降,降到四年新低。

  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发展态势持续改善,为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也应当看到,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发展的内生动力需要加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此做出分析与评论。

  张立群:“1月到2月份国有企业利润增幅比较高,首先是稳增长的政策的效果还在显现,市场需求上,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这块的需求还在持续恢复,大宗商品的市场销售形势持续好转。其次,这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去产能的效果也有关系。钢铁、煤炭等供求关系都开始发生明显转变,在此基础上,销售形势还是持续好转的,价格水平也在持续提高,工业企业的效益持续好转是必然的结果。所以,国有企业效益的好转可能和这个大背有密切关系。当然,也要关注国有企业利润的增长,比如中间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另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支持着国有企业利润的增长。总体来看,国有企业的经营情况,是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而发生好转,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目前来看,从上游的行业,如重化工、装备制造等方面,市场的供求关系都在发生明显的转变,从比较明显的供大于求向现在的局部的供不应求转变。这个转变的背景既和需求的恢复有关系,也和去产能的效果有关系。所以,在此背景下,重化工业、装备制造等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是随着运营环境向好转的方向变化,同时,其产能恢复的能力还是比较强大的。在市场调整的基础上,我认为未来的供求关系总体还会恢复到平衡状态,或是总体供大于求的基本情况,重化工业、装备制造等的竞争还会逐步恢复到力度较大的常态。企业的发展从短期来看,市场机遇会增加,但企业发展根本的支撑点还是在于加快转型升级,这样才能获得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机遇。

  从目前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房地产的投资走势看,我认为中国增速换档的一些周期性因素,比如城镇化、房地产的长周期调整正从谷底走出来。所以,在此基础上,我认为中国经济整体处于企稳回升的阶段。当然,从目前宏观调控的目标看,还是希望经济增长稳定在中高速的合理区间。未来,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包括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会进一步加强。”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有经济;快速增长;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