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中国建筑在澳签50亿澳元基建大单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7-03-27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蔡军)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说起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很多人会想到矿产、红酒、龙虾和乳制品。3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见证8份合作文件的签署,让人们看到了中澳贸易的更多领域。

  这8个文件,内容涉及中澳自贸协定、气候变化、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一项50亿澳元、相当于260多亿元人民币的基建大单。这个项目的合作备忘录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澳大利亚BBIG公司签署。双方将合力在澳大利亚西澳建设大型综合工程,包括港口、铁路基础设施和铁矿石资源矿山。

  这是中国建筑首次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消息一出,中国建筑股票价格一度涨停。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中国建筑已经在45个国家布局布点。“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有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新西兰奥克兰最高公寓楼舜地中心、东南亚第一高楼印尼雅加达标志塔等等。中国建筑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效也已初步显现。

  就此话题,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作出分析与评论。

  张建平:“澳大利亚是中国自贸伙伴中经济规模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中国和澳大利亚现在正在合力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伙伴协定RCEP的谈判。从产业结构上讲,中国和澳大利亚是高度互补的:澳大利亚在农业和服务业方面高度发达,中国制造业非常发达,二者间优势互补关系明显。中澳在实施了一年的自由贸易协定后,双边贸易额高速增长,很多农产品有50%甚至100%的增长,双边的投资正在迅速上升。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澳大利亚也有雄心勃勃的北方开发计划。它北部的资源非常丰富,但由于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所以开发较缓慢。这次中建跟澳大利亚签的50亿澳元大单,是融合矿业的开发、铁路以及港口建设的综合一体化项目。我认为这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基建领域获得的新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一个标志性的合作大单,甚至于在整个’一带一路‘的平台上,这个50亿澳元大单的项目,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它将会成为中澳在基建领域合作的重要的里程碑。

  说到基建,中国的基建优势在全世界获得了公认,比如中国拥有铁路、公路、港口以及机场的全产业链输出能力。同时,中国在基建方面的性价比、效率都很高,资金的保障能保证相关工程的如期完工。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目前中国集中了50%以上的海外基建承包工程项目,中国工程承包金额的一半也发生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一带一路’建设是综合性和系统性的合作平台,贸易、投资以及市场潜力都很大,这对未来促进中国以及全球的增长来讲,意义都很重大。中澳之间这个大单的签署,为二者的基建合作进一步添砖加瓦,满足了中澳经贸双方合作的要求。同时,这给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树立了很好的合作榜样,对今后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其他国家的基建合作也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其次,‘一带一路’的合作商机是无限的,如果算上西欧国家,目前‘一带一路’覆盖欧亚大陆,延伸到大洋洲,再延伸到非洲,一共涉及近百个国家,在基建、贸易、投资、金融、文化、教育以及旅游等行业覆盖领域是全方位的。中国企业如果想抢抓商机,必须要加快实施企业自身的国际化的战略。

  再者,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在全球价值链体系的重构过程中,中国和沿线国家如果能够发挥各自优势,一定会培养出大批的跨国公司。当然,也会有一批中国的中小企业和跨国公司配套,抱团出海,共同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抓住机遇,壮大自己。中国企业必须做好功课,评估和控制好风险。同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舍得花钱做商业咨询,特别要关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咨询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另外,要利用好中国政府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平台,比如已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双边的投资协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只有企业充分利用好这些‘保护伞’去投资,规避风险,才能在自己逐渐发展壮大的同时,给‘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也带去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最终目标。”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中澳贸易;“一带一路”;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