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应对经济全球化新问题不能“开倒车” 需深入参与

2017-03-27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闭幕,论坛发布了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和均衡的方向发展,确保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增长。

  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然而,近年来西方一些国家出现的以贸易保护主义等为表现的“逆全球化”苗头,让人们对经济全球化的前景产生了忧虑,尤其过去一年,质疑和否定全球化的声音甚嚣尘上。这两天,包括6个国家的领导人、82位国际组织高官和相关国家部长级官员在内的1800多名代表聚首博鳌亚洲论坛,就“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展开对话,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

  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是由于现行全球治理体制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不相适应所造成的。采取逆全球化措施,不可能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甚至会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挑战。世界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

  全球化是一种客观趋势,推动它的根本动力是市场的内生需求,是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在这两天的讨论中,来自德国的贺利氏控股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凌瑞德指出,在汽车、电子、航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等很多产业里,完全是一个全球化和跨国界的价值链。全球化是一个既成事实,是没办法开倒车的,就像挤出去的牙膏,要收回去不太可能了。

  但这不意味着全球化在发展过程中不会遇到问题,正如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所说,全球化进程出现不容忽视的问题,有全球化过程引发的原因,也有外部原因。不能将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全球化,更不能因噎废食。当前全球化进程正处在关键节点,应当通过建设性努力,使全球发展变得更安全、更互利、更公平以及更包容,塑造一个更好的全球化,或者是全球化2.0。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刘英奎:“经过16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亚洲的新兴经济体,重要的国际对话平台。今年的博鳌论坛是围绕‘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主题开展对话,已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在经济增长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背景下,意义非常重大。

  意义之一,本次论坛宣言对全球化的问题进行了根源分析和立场阐明,澄清了一些模糊性认识。论坛认为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而是由于现行全球治理体系同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不相适应所造成的,这对于美国等国提出的‘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美国等国是全球化的受损者’,以及全球化所带来的产业空心化、就业岗位流失、贸易逆差等将责任推给中国的说法进行了有力的回击。全球化是一种客观规律,是世界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高度、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也是各国政府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政策上积极推动各国积极呼应、共同对外开放、主动融为一体的结果。世界各国均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都在国际市场开放、人员与要素流动加快、各国合作加强中获益。全球化提高了世界经济效率,加快了各国经济开放发展的速度,提升了各国的福利水平。同时,全球化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产业转移、环境、就业等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也是世界经济结构失衡、全球治理体制不完善以及一些国家内外政策导向失误所带来的问题。全球化的利益全球共享,全球化问题的责任也不在中国,这是博鳌论坛所要宣传达到的重要的信息。

  意义之二,论坛对如何正确的对待全球化给出了明确的回答,为国际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采取逆全球化的措施,不可能解决这些结构性的矛盾,甚至会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挑战,各国政府应视经济全球化为积极力量,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完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积极的开放市场,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并不断改革和完善多边贸易投资机制。同时,要继续发挥WTO等国际和地区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国际金融机构以及G20、APEC等多边机制的作用,鼓励加强合作与协调,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而不应该过分强调自己优先。

  当前西方国家孤立主义与民族主义盛行,传统的全球化与多边主义开始退潮。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主动承担国际义务,扛起全球化自由化贸易大旗,引领全球化继续前行,并初步形成了全球化的新型特征。这种新型全球化是一种合作协调、平等协商、包容共赢的全球化,其特征是在继续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促进各国建设开放型经济的同时,致力于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惠的合作框架;在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同时,积极倡导增强包容性,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积极打造包容型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模式,建设全球利益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在新型全球化理念上引领世界,成为新型全球化的引领者,贡献了东方智慧,还成为了全球化的示范者和贡献者,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2016年度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9%,中国所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典范,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今后,中国还将继续按照改革开放进程,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加大对内对外的开放力度,赢得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同时,继续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贡献。”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博鳌;亚洲论坛;经济;全球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