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魏鹏举:发展特色小镇的关键在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2017-03-24 1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23日),在浙江德清召开的全国特色小镇培训会上,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介绍了我国特色小镇发展情况:目前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平均每个小镇新增工作岗位近800个,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有效带动了产业和农村发展。

  除了经济建设,赵晖也强调,要“突出文化与内涵,注重挖掘展现本地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作为文化建设硬需求,目前国内个别城市开始参考日本熊本县模式,通过打造城市形象IP,进行“特色小镇”文化输出——熊本县依靠“熊本熊”,仅仅依靠周边商品,每年为当地带来将近400亿日元的收入。

  发展特色小镇的关键在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魏鹏举:“‘熊本熊’不仅是日本鲜明的地方形象,同时也对中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一方面,涂着两个红腮的萌萌熊在中国很多地方可以看得到;另一方面,我们国内也有很多地方出现了山寨版的‘熊本熊’。类似‘熊本熊’这样的城市形象IP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它其实就是一个地方吉祥物。

  在中国建设特色小镇的大语境下,可能大家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我们现在如此大规模的搞特色小镇,而且特色小镇也建了很多,为什么还没有出现类似‘熊本熊’这样的城市形象IP?我认为,这需要我们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对文化形象的培育要有一个合理的认识,而城市形象IP的出现至少需要以下三个维度。

  第一是文化的孕育。‘熊本熊’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和日本动漫游戏文化的繁荣有很大关系。因此在这方面就需要政府自觉的引导甚至规划,目前我们很多地方政府在做特色小镇的时候,对于文化建设或多或少缺乏有效的认知,因此需要专门的规划。第二是社会的广泛参与,光靠政府的一己之力很难做出受社会普遍欢迎和认可的城市形象IP。第三,需要有效的市场化运作。从‘熊本熊’的案例可以看出,它之所以产生这么大的影响,除了本身形象基础比较好外,政府和社会在市场化运作方面也做了一些有意义的营销。

  从文化建设对特色小镇的价值和意义来看,国内已经公布的127个特色小镇,80%都依托于特色文化,所以首先文化建设于特色小镇就是底色、底蕴,是其基础。其次,特色小镇的建设一定要保护好特色文化资源,这样特色小镇的建设才不离初衷,才能更有价值,更被广泛认可。同时特色小镇的价值不仅是保护特色文化,还要创新性的弘扬特色文化,最终推动文化与社区的融合、文化与产业的融合。

  既然特色文化对于特色小镇的建设如此重要,我们在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在文化建设方面需要做哪些事情?从国际经验来看,首先要尊重文化传统,要认清自己的特色文化传统。其次,要尽量做到从多个纬度对文化生态、文化资源的保护。第三要完善文化服务。第四要发展文创经济,让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传承。”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特色小镇;文化;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