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大家谈】中国竞争力居亚洲第9 亚洲各国合作才共赢

2017-03-24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昨天拉开了序幕。今年的博鳌论坛为期4天,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等四大板块,设置了42场分论坛以及12场闭门对话。昨天上午,博鳌论坛迎来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新兴经济体发展》、《亚洲竞争力》和《亚洲经济一体化》等一系列重磅经济报告。

  其中《亚洲竞争力报告》备受瞩目。这份报告综合了整体经济活力、商业行政效率、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等5项指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37个经济体进行评估。在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亚洲四小龙”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排名前四,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日本、中国、卡塔尔排名5到10位。

  跟2015年相比,中国2016年的综合竞争力仍然处于第9位,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突出,排在了37个经济体的首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指出,中国的综合竞争力表现值得肯定。

  王军说:“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非常突出,排在首位。因为我们的规模、总量在区域内都是最大的,而且中高速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其次,随着中国政府新一轮简政放权,整体的营商环境、商业行政效率持续提高;第三方面,中国在朝着创新驱动这样一个方向发展迈进,在科研领域、教育领域的投入在持续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连续3年超过4%,由此带动的国际专利的申请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

  《亚洲经济一体化2017年度报告》认为,亚洲在贸易、生产和金融等方面的一体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战,面对种种挑战和不确定性,《报告》呼吁,亚洲成员需要进一步提升共同体的意识,摈弃以邻为壑的思维方式。依靠本国自身的力量不是解决问题最优的途径,亚洲经济体必须大幅增加彼此之间的合作,以实现地区的共赢。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指出,2016年E1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60%,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预计2017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有望加速,但是也将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预计2017年E11的GDP增长率将保持在4.5%左右,中国的GDP增长率将处于6.5%至6.7%之间。

  关于这个话题,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做出了点评。

  屠新泉:“现在不仅是亚洲经济,整个世界经济都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最主要还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仍然没有完全消除,世界经济尤其是在需求方面一直没有完全复苏。亚洲作为世界经济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作为工业品供应者的身份,在世界经济当中也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也因为世界经济环境的恶化,使得近几年亚洲经济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尤其在国际贸易方面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趋势。这一方面是世界整体贸易的一个反映,同时也有亚洲自己的一些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亚洲国家之间在合作方面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一些大的贸易协定的谈判也都遇到了比较大的障碍。所以,近几年在亚洲地区一体方面进展是比较小的,这影响到了亚洲贸易扩张的潜力。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亚洲地区以及亚太地区的合作,包括中国倡议发起的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战略,还有积极参与到RCEP谈判等区域一体化的行动当中。现在发达国家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全球化的个趋势,中国应该成为亚洲地区、亚太地区一体化的中流砥柱。我觉得,在这些合作发展当中,中国确实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在RCEP谈判的推进方面,中国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当然,‘一带一路’战略更快、更好的实施也可以把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国自身对外开放的扩大,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探索。在区域一体化方面,我觉得中国可以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因为中国是亚洲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市场对于许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扩大开放也可以进一步增进亚洲经济体之间相互的联系,使中国成为一个核心的枢纽。在这方面,中国还是可以继续向前推进。

  新兴经济体目前来看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的力量。我们知道,新兴经济体还处在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仍然是有庞大的低收入人口,也有比较年轻的劳动力,所以说在经济增长的动力和需求方面仍然是比较高的。但是新兴经济体也面临自己很多困难,不管是在国内政治的稳定上,还是在地区安全等一些问题方面,都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另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也还没有取得特别明显的进展,不管是RCEP还是TPP,这些谈判都没有取得大的进展,在多边贸易谈判当中,新兴经济体的参与也不够积极。所以,在对外开放方面,新兴经济体也有很多可以继续扩大的空间。

  对于亚洲的新兴经济体来说,要携手实现共赢发展,很重要的一点还是建立比较稳固的、积极的政治关系以及外交关系氛围。亚洲的新兴经济体之间在外交关系方面确实也比较复杂,也面临各种各样的安全挑战以及外交上的冲突。在现在这个和平发展的时代,大家应该放下彼此之间的恩怨,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经济发展。”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亚洲;合作;新兴经济体;博鳌论坛;经济一体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