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轮污染天气安阳问题突出 专家:地方政府监管不力

2017-03-23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本月21号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一次污染天气过程。据环境保护部通报,本次污染河南安阳、郑州一带为最先发起点,安阳市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监测显示,3月21日起,河南安阳、郑州一带率先出现污染过程,污染物不断积累。截至22日13时,太行山沿线城市自南向北相继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安阳市为持续重度污染时间最长的城市。

  环保部第一季度专项督查发现,安阳市大气污染问题突出:一是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如安钢集团冶金炉料公司在一级重污染天气严格管控情况下,夜间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增大,存在超排现象。二是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突出,如大唐安阳电厂氮氧化物多次超标。三是存在企业在线监控数据造假问题。四是未重视扬尘和地方“小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五是存在政府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同时,专项督查也发现郑州、鹤壁、焦作、邯郸、邢台等城市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环保部已将问题移交当地政府,并将不定期开展机动巡查,督促各地整改落实到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克就此做出点评。

  王克:“其实每次空气污染事件的起因都不完全相同,至于这次污染事件,环保部特别点名河南安阳、郑州一带,也是基于环保部所掌握的大气污染物的一些检测数据,针对各地污染物的浓度变化以及污染物的区域传输的现象从三个方面做出了判断,第一是安阳、郑州率先出现污染,而且持续时间最长。第二,从风向上来看,出现弱的偏南风,污染物向北传输。在此过程中,污染物的传输过程比较清晰,而且是可监测的。第三,外来污染源叠加本地污染源使得太行山的沿线城市逐次出现污染,污染的总体发展趋势和风向以及污染物的传输方向保持一致。特别是河南安阳的大气污染问题,早在2014年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就被环保部约谈过;在今年一季度的专项督查中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所以环保部这次专门点名,特别提出政府对当地的污染企业监管不力,还是有一定的特殊用意,希望借此对当地的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施加一定的压力。

  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其实国家对污染企业已经有了非常严格的监管要求,包括加强检测、严格执法、从严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包括查封、扣押、停产、限产和连续处罚等手段加强对企业的处罚。而且还和公检法进行联动,运用好刑事和民事多种法律手段来增强对污染企业的威慑力;同时也在推动污染企业的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严重超标的重点监控企业的名单,让老百姓进行监督。

  在有如此多严厉的监管措施的情况之下,为什么还会出现问题?我认为,除了环保部门自身执法能力不足,现有法律法规特别是配套措施不够完善之外,可能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在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落实不到位。前两天环保部长陈吉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专门提到,环保问题不是发展的包袱,好的环保政策能够推动经济发展转型,提升城乡发展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可是在现实过程中,不同的城市因为产业特点不同,在转型过程中,特别是在短期会面临镇痛。所以如果缺乏强有力的执行和层层压力传导,中央提出的要求在基层是得不到完全落实的。因此,针对重污染企业的监管问题,环保部把落实地方政府的环保责任作为重要抓手,专门开展专项督察、公开约谈,而且特别强调‘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未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减少雾霾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唯一的途径就是大幅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污染物的排放量如果要降到位,可能要在现在千万吨的基础上降到几百万吨的规模。从污染物削减的具体途径来看,短期内我们能靠一些应急措施,包括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中期我们可能就需要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包括安装更加高效的污染治理设施,并且制定和执行更加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长期可能最终还得依靠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能源系统转向一些非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而这些措施能否落实到位和地方政府能否真正有效对污染企业实施监管密切相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污染天气;安阳;河南;环保部;地方政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