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博鳌亚洲论坛 为经济全球化鼓与呼

2017-03-23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3月份的博鳌,阳光和煦,海风吹拂。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从今天起至26日举行。这次论坛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媒体等各界1727名代表, 审视全球和亚洲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今年年会的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年会设置了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议题主要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和新经济四个方面展开。

  贸易保护、英国脱欧、美国优先。自2016年以来,全球化的一股逆风让世界经济颇感寒意。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张文重表示,当前全球化在欧美遇挫,有必要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据悉,本次年会还准备通过一个关于全球化的倡议。

  欧盟是全球一体化的标杆,英国脱欧可能成为一体化的逆转。为此大会设置了分论坛“英国脱欧:全球化会逆转吗?”邀请惠誉全球主权评级总裁詹姆斯等嘉宾,讨论英国脱欧对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警示。

  与全球化相呼应的行动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在本次年会上,“一带一路”仍是重点。年会将安排沿线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高官进行对话,以及中国和沿线国家的部长与CEO对话,听听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建议,同时探讨中国地方省市如何借力“一带一路”和国内产业梯次转移,找到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定位。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张建平:“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定期、定址、开放性的国际会议组织,对中方而言,这也是每年固定的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亚洲各国领导人、各行业领先的企业家群体、高端智库以及主流的媒体聚集在一起,对亚洲及全球的重大经济发展活动与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此过程中,有利于产生重要的合作理念,促进相互间的理解和沟通,同时也会产生很多重大的倡议。比如在2015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方案,而‘一带一路’的范畴覆盖欧亚大陆延伸到大洋洲以及非洲。所以,我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非常重要的国际论坛。

  今年的会议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这契合当前大家最关注的重大问题。尤其是美国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对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态度正在回缩,这给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不确定性,全球化进程也遇到了很大挫折。中国现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每年能够达到30%多,而很多发展中国家正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未来的全球化发展仍然会给我们提供重大的机遇。特别是随着现在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也使世界上很多发展中国家能够有机会参与国际分工,在这个过程当中获得宝贵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获得发展的动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国家,在发达国家畏手畏脚、不愿意前行的情况下,有责任、有义务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以期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今年在博鳌将会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高官对话,我们会倾听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建议,这对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今年5月份中方另外一个非常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就是将于5月14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高峰论坛。那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这种关于“一带一路”的对话,首先是中国和沿线国家进行政策沟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政策沟通对于未来推进共同建设,推进更多的项目对接,推进更多的合作共识以及深化中国和沿线国家的机制性合作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同时,当前全球化进程中也存在很多风险。中国和很多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比如更加严重的贸易摩擦、资本外逃以及货币贬值,甚至可能面临增长放缓的严峻挑战。那么,面对这样的挑战,我认为中国应连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通过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化解风险、迎接挑战。同时,在现在发达国家的领导作用被削弱的情况下,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应该借这个机会,推动世界多极格局的发展。同时,要建立更加多元化、包容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更多的合作平台。”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博鳌论坛;全球化;自由贸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