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特大城市网约车需“放管结合”

2017-03-21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去年12月21日,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正式发布,明确了“京人京车”的规定,并给予了5个月过渡期。

  从昨天开始,多位滴滴司机接到了滴滴的短信通知。通知显示:“根据北京交通主管部门要求,20日起,我们将逐步停止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网约车派单,为了保障各位车主的权益,滴滴建议,您可回到车牌归属地继续接单;或参与回收二手车、优惠购车、优惠租车计划。”拥有京牌车辆的外地网约车司机目前接单并未受到影响。

  滴滴出行对媒体表示,正按照新政逐步调整,从3月20日起,逐渐停止对北京区域内的非京牌车辆派单。

  除了北京之外,上海出台的网约车规定当中也有“沪人沪车”的要求。早在1月23日,在上海持有非沪车牌的司机就已经接到了滴滴的通知短信。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做出了分析点评。

  刘瑞:“网约车是个新生事物,网约车服务在各个城市试点的情况表明,一方面确实方便了乘客,另外一方面也暴露出了一些安全隐患和当地的利益冲突。关于安全隐患,主要是乘客、司机和平台这三方之间的游戏规则需要改进,而利益冲突就是网约车平台不受地域限制,跟它签单的司机来自于不同地区,这样就导致了当地出租车跟外地出租车之间的利益冲突。我觉得这是引起目前取消非境内车签约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个原因的背后,除了利益的冲突,主要的问题就是出租行业的管理是属地管理,也就是说北京出租车的服务、管理、监管是由北京市相关部门来处理的。而外地车辆进入到北京市,可能出现了监管的真空,那么当地的管理部门可能会出于管理的便利和规范的角度,对这个行业做了一些限定。

  我认为,这是一个新的业态遇到了传统业态的管理方式而带来的冲突,至于怎么来促进这个行业向着好的方向,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便利乘客、便利交通出行的角度来考虑,做一个改进,恐怕还要经过一段的实验。前一段时间不做这样的规定,就出现了安全隐患或者是利益冲突的问题,现在通过行政的方式来做一些调整,这样的做法会不会取得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现在还不清楚,但是至少是把安全隐患和利益冲突的问题加以解决了。这样做之后,如果又会暴露出之前的那种出行难,不方便乘客的情况,恐怕还要做新的调整。

  我觉得很多改革都是试错法,而不是预先都设计得非常完美,然后保证不出问题。目前的这项细节上的改革,确实需要有一个反复实验、反复磨合的过程,才能达到一个双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在这个问题上,各个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有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它根据情况作出判断,采取行政的办法来推进,这也不是说不行。从网约车行业本身来讲,目前只是在发展演变,还不成熟,还没有一些相应的法规来对作出一个经成熟的规定。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行政部门来主导这件事情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

  毕竟网约车还是个新事物,我觉得政府应该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不光听取网约车平台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也要听听消费者、司机方面的意见。如果有必要,可以搞一些类似听证会这样的各个当事方都来参与的讨论会,在这个基础上作出一个必要的行政规定,这样可能会达成双方都比较接受的结果。

  现在作出限制的主要是几个大城市、特大城市,比如上海和北京,而这些大城市有一个特点就是载客的需求量非常庞大,而这些城市又要在交通的某些方面做一些管制,使需求不能及时的得到满足,所以才给外地司机留有空间。如果放在其他的、一般的城市里边,由于没那么大的需求量,同时交通管制也不是那么严格,所以这个问题好像暴露的不是很明显。所以,这个问题的解决,我觉得可能带有一定的特殊性,就是这些超大城市的这些业态出现了问题,可以做一定的规范,而别的城市还可以再看看,不一定着急的采取这些行政限制的方式,总的目标还是要鼓励这个新的业态有一个健康的发展,能够满足消费者出行的需要。”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网约车;滴滴;特大城市;京人京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