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杜绝证书“挂靠”要斩断灰色利益链

2017-03-21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把资格证书挂靠在某些机构换取挂靠费,曾经,这种“挂证”现象很多见。但这种有损诚信、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也存在从安全到管理的多种隐患,为各方所诟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人社部将治理“挂证”乱象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

  同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明确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负有“挂证”监管的主体责任,既管证书注册,也管企业行为。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联合抽查,集中查处一批、曝光一批。‘挂证’严重的要启动追责,对当事人、当事企业、违规中介、主管部门追责。”

  以往,由于部门之间信息不畅,惩处“挂证”存在困难。为此,相关部门将加强信息共享,职业资格信息、人员注册信息、企业资质管理信息等能够公开的全部公开,打通信息孤岛。提高企业和个人信用意识,建立“挂证”黑名单,并适时纳入全国诚信体系,实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做出了分析点评。

  贠杰:证书“挂靠”问题是由来已久,也是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证书本身有它本来的功能和含义,实际上证书就是一种资质,是对企业和个体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条件的一种反映。这种证书或者资质的产生,是在我们市场竞争不完全和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为了保证一定的行业准入标准,包括杜绝质量残缺或安全隐患所设定的一道门槛。所以,证书本身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也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一项必要措施。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在制度设计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再加上一些领域的监管失灵,就导致了这种证书“挂靠”的不正常现象的发生。

  我们知道,证书“挂靠”既能够解决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企业的资质问题,同时又可以降低这些企业的人工成本,使竞争处于一种不合理的状态。所以,杜绝利益驱动、斩断利益链条,也就是根绝证书“挂靠”滋生蔓延的一个重要途径。要根治这种情况,政府的作用就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当前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政府出发,采取综合措施予以治理。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着手:

  第一,花大力气改进制度。证书“挂靠”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点就是我们对有关证书“挂靠”的制度体系缺乏一种定期的检查、巡视和反思的效果。现在很多的证书的门槛往往是一次审批管终身,我们只重视审批而轻视监管,轻视制度的定期调整。我们现在仅仅设定门槛,但是当供需失衡、没有有效办法的情况下,就会产生证书“挂靠”的行为。所以,我们要定期检视我们相关的制度和法律。

  第二,优化管理,使证书门槛的设置科学化、合理化,同时要推进管理方面的公开和共享。首先是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让政府不同部门的信息相互联网,还要向社会公开,这样就有利于加强社会对证书“挂靠”问题的监督,同时还要把相关的信息实现共享。同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监管。这个加强监管的第一层含义就是要全程、无缝隙的监管,不仅仅是事中事后,还有事前的问题,这是解决证书“挂靠”问题的基本前提。此外,强化处罚制度、提高违法成本也是解决证书“挂靠”的一个重要基础。

  第三,强化政府部门的问责和追责机制。

  证书“挂靠”这种现象是多种原因产生的,还是要从改进制度、优化管理、加强监管等多个方面来共同加强这种现象的治理。我相信,在我们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情况下,这种证书“挂靠”的乱象肯定会得到有效的缓解,长期来看会逐渐得到根治。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资质证书;挂证;证书挂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