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货币政策既要防通胀 也要促增长

2017-03-21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货币政策被重点强调。报告指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促进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下一步,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总基调下更加中性,更加审慎,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防风险等多重目标。

  如何理解更加中心,更加审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最新发布的一篇论文做了更深一层的阐述。目前,全球多数中央银行依然实施多目标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就是典型代表。中国兼具一个大的转轨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特征,这也决定了中国央行要采取多目标的货币政策。论文中指出,中国货币政策既要以控制通胀为主还要兼顾转型发展和金融改革的需要。作为短期需求管理政策,中国央行应不断丰富货币政策工具,提高货币政策效果。

  近期,出现了一些短期宏观调控政策用力过猛,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的落实和执行力度不到位的问题。因此,提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正是认识到货币政策有其边界,不能包打天下,不能代替结构性改革的实质。因此,未来货币政策除了控通胀之外,还要注意多重目标的调节,包括抑制泡沫和防控风险,同时给予经济增长更加强劲的助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就此评论称:“关于近期央行的这篇工作报告,我认为是必要也是及时的。它结合了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理论的发展演变以及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时点,全面系统阐述和总结了我国货币政策的演变过程以及在宏观调控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这对观察和了解我国货币政策的框架、操作目标以及操作策略的形成与变化具重要参考价值。

  “结合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及其调控方式的变化,我认为以下两点值得关注。第一,关于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在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过程中,金融危机后,全球很多国家纷纷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后来又进一步扩展到负利率政策,总的目标是要通过央行流动性的释放来实现、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许多西方国家已经基本接近于零,在使用方面非常有限,但在我国家还是常用的货币政策工具。过去十多年,国际收支常是双顺差,所以我们基础货币的投放方式主要是靠外汇占款来进行。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影响,避免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我国央行首创央行票据,通过央行票据的投放来回收基础外汇占款以及基础货币,以减少流动性的压力。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前,央行当时一方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高提高到20%以上。另外一方面,通过央行票据的发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高达到了4.8万亿的规模,通过这种方式,减少了对市场流动性的投放,也减轻了膨胀的压力。

  “金融危机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步出现了负增长,基础货币的投放也在减少,这就要求相应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要降低。除此之外,过去对冲基础货币的央行票据,其规模也逐渐减少,现在已经基本到了‘零’的水平。那么,现在要释放基础货币,除了降品之外,央行创造了很多的流动性投放方式,包括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以及今年春节前推出的临时的流动性便利等,通过不同的期限和利率,其有效满足了市场对流动性的需要。

  “这些众筹工具的搭配,对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保持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我认为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丰富与创新,是央行近年来在宏观调控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

  “第二,今年确定的货币政策基调是稳健中性,这是相对于过去而言,总体讲还是稳健略偏宽松的。2014年后的连续降息降准,一方面是稳增长,另一方面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是,现在宏观经济环境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美联储已开始从量化宽松到退出,再到开始启动加息的周期。目前美联储已连续加了两次利率,其货币政策效应以及溢出效应对全球其他央行也带来了影响。从内部而言,我国宏观经济从去年三季度后逐步企稳回升,现在处于稳健回升的良好状态。在这个背景下,通货膨胀还是有上升的压力,到今年2月份,PPI同比涨幅达到了7.8%,这个涨幅有可能会给下一阶段CPI的上升带来压力。

  “综合以上信息,一方面,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在改善,另一方面,通胀的压力有所上升。所以近期央行也是对政策性利率,比如逆回购,MLF利率以及SLF利率先后上调了两次,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了紧缩,它的上调只是考虑到了美联储外部加息带来的溢出效应的影响。还有一个重要体现,金融部门要去杠杆的政策导向,通过提升政策的利率,有助于抑制前期金融机构在通过加杠杆、期限错配等投资行为,从而降低了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

  “从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还是企稳在回升,但在未来,其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所以货币政策在当前来说,它的中性体现出既要防止可能导致的通胀和资产泡沫的潜在压力,同时还要预防未来经济出现进一步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要发挥需求管理的作用,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总体来看,货币政策是需求性的管理政策,我们在稳增长的同时,更多的还要结合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其他政策相配合。比如在房地产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在热点城市增加土地供应,增加保障房,形成保障房、安居房以及商品房的多元化住房体系。同时,在未来以开征房地产税的方式,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在当前的整个宏观调控中,我们要通过货币政策以及积极财政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时间和空间。今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确保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使我国经济在保持短期平稳增长的基础上,为中长期的持续增长寻找更持久的动力。”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货币政策;实体经济;抑泡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