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 以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惠及百姓生活

2017-03-20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文化部今天召开2017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介绍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的情况。

  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介绍,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规划》设专章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进行部署,并提出到2020年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的发展目标。于群表示,文化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系列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将会发布。

  数字创意产业听起来抽象,实际上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大家都有手机,都离不开电脑、离不开数字生活方式。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稳增长需要新动力,调结构需要新抓手,惠民生需要新途径,亟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体现了国家规划的战略性和前瞻性,是从国家规划层面引领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把数字创意产业纳入进来以后,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有了硬件方面的建设,更增加了软实力建设的支持。

  于群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配套了一系列真金白银扶持政策。数字创意产业也将由此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包括纳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风险补偿试点工作等政策措施的支持范围。

  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以数字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惠及百姓生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曾剑秋:“大家对于数字创意产业可能还不是特别熟悉,其实它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数字,第二创意。从数字方面看,现在谈得比较多的是数字经济。由于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数字经济成为目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创意产业也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它主要是基于创意和文化的发展,所以是从文化发展的角度所提出。

  数字创意产业具体来说就是把数字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和文化等各个方面要结合起来。一个国家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文化。因此将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纳入我们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技术发展、文化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同时,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对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经济、文化等方面带来相应的拉动作用。

  当然,我们国家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的探索阶段,在发展过程中,如何通过文化、技术等产业的发展形成全链条的发展格局,我认为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发展主要在于信息技术,比如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我们国家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要使数字创意产业能够真正发展,就需要强大的网络,这就要依托我们国家的宽带网络,包括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第二,文化方面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具有传承性同时又具有发展性。中华文化有自身的特点,所以在未来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既要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包括先进文化,同时也要结合我们的中华文化进行探索与发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数字技术;文化创意;科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