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楼市限购加码 须严防系统性风险

2017-03-20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天,“限购”、“认房不认贷”,“二套首付60%”等等字眼又开始刷爆朋友圈。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不到20天的时间里,包括北京、广州、长沙、石家庄等在内的全国17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22个城市出台措施对本地楼市进行调控。

  其中,北京的调控措施被认为将此轮调控推向了高峰,同时也标志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全部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还有一个特点值得关注的是,本轮限购更多出现在热点城市周边的县市以及省内热点城市,调控的重点依旧是落实房子的居住属性。

  对于这一波的楼市调控,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这一轮限购大潮是预防性的,主要是防止在未来几个月出现一轮新的房价上涨,是发烧前吃一颗“阿司匹林”。也有分析认为,本轮房价的上涨势头并不会持续太久,需要关注的则是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所可能引发的风险。

  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指出,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进一步推高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控制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业。不过,面对房价上涨压力,地方政府落实楼市调控的主体责任更加艰巨。因此,市场期待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尽快出台。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韩世同:“有专家认为本次调控是预防性的,是‘发烧前吃一片阿司匹林’,我认为这既是预防也是一种治疗手段。因为现在行情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形成了,第一波是北上深,第二波是‘四小龙’,第三波是部分二线热点城市。这一次在我看来是第四波,而相对应的调控也是一波接一波。现在我认为需要重点关注深沪,因为之前已经大涨,大起后是否会有大落?我们要严防系统性风险,既要防上涨又要防大落,”

  经济之声:在一线城市都限购的情况下,目前投机性的购房能占比在多少?现在一线城市房地产是否严重投机泡沫?

  韩世同:“现在正常情况下,一般投资投机的大概在15%左右;超过30%会形成亢奋、过热的局面;低过10%,市场就会变得非常不活跃。但现在看来,在成交已经大量下跌的这些城市中,投资性需求已经退市,主力可能就转换成改善型,即刚需性需求。同时,在上扬区域中,环京区域还是投资性需求居多。”

  经济之声:大跌的风险主要是集中在哪里?

  韩世同:“我认为主要集中在合肥、苏州、南京、厦门这些已经上扬后,现在成交大幅萎缩的城市。现在环京地区、环长三角、华中以及华南区域,是扩散型的补涨、轮涨,实际上,也需要进行调控。”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限购;降杠杆;认房不认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