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资银行业务大幅放开 倒逼行业提升水平

2017-03-17 1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银监会发布《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以依法投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

  另外,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依法开展国债承销业务,不需获得银监会的行政许可,但应在开展业务后5日内向监管部门报告。依法应获得其他部门许可的,依照其规定办理。

  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可以依法合规与母行集团开展境内外业务协作,发挥全球服务优势,为客户在境外发债、上市、并购、融资等活动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应明确自身在母行集团内提供业务协作服务的职责、利润分配机制,并于每年一季度末将上一年度与母行集团业务协作开展情况向监管部门报告。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2月末,外资银行已在华设立了39家法人机构、121家母行直属分行和166家代表处,机构数量持续增加,营业性机构总数达到1031个,分布在70个城市。在华外资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本充足,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强风险管理,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同时,外资银行对在华机构持续注资和增加资源投入,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长期承诺。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建平:“我们此次出台的这一系列关于银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就体现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通过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吸引全球更多的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另外,当它们进入中国市场以后,我们不仅要允许它们投资和并购我们的金融机构,还应允许它们开展相关的金融业务,所以这次我们在债权业务方面,也为外资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所有举措和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扩大中国金融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产业的市场准入的文件都是相辅相成的。

  对金融业自身来说,中国已经意识到目前金融业的开放度还比较有限,另外金融业的结构也还不太合理,所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存在。今后总的方向是更加积极的利用外资来推动银行业的发展,因为这些措施会有利于更多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投资,从而强化市场竞争。

  最后我们希望中国很多民营银行能逐渐取得银行的牌照,不断发展壮大,今后外资银行、民营银行和国有银行之间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局面可能会形成。只有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才能帮助我们的银行业不断提升效率和发展水平,这样一来,我们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加合理的资金支持,从而推动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

  这样一种举措不仅对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大家其实很担心全球的发展情况,在这种关键时刻,中国要坚定的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在其中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这种作用光靠说是不行的,我们要言行一致,所以这些措施也表明了中国会继续兑现加大对外开放这种承诺的。而且随着今后中国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对外开放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中国市场的潜力也会被逐渐挖掘出来,所以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投资、运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外资银行;银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