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向宽带垄断开罚单 专家:采取监管手段很有必要

2017-03-17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说起上网宽带,几乎每个人家里都会安装。然而,伴随安装宽带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消费者。一些电信企业要求消费者缴纳停机保号费、捆绑固定电话、指定小区使用相同的宽带产品以及相同资费标准等。这不仅是侵害消费者的权益,甚至造成了行业垄断。

  针对这些这种行为,国家发改委昨天在网站上发布了处罚决定。吉化集团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丹东市分公司、中国联通长春市分公司、长春一汽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共计被罚上百万元人民币。

  电信行业的垄断行为由来已久,很多消费者都深受其害。除了宽带业务,一些手机话费业务也存在各种名目的乱收费问题。国家发改委强调,电信企业应当依法合规经营,不得违法实施垄断行为,排除限制市场竞争,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进一步强化对电信行业的监管力度。同时,经营者和消费者可积极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有关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问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对此作出分析与解读。

  曾剑秋:“第一个方面,有关宽带的问题,长期以来都比较严重,在全球亦如此,所以监管部门的监管任务就较重。而且,目前我国宽带发展也较快,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相关监管部门对经营企业采取一些监管手段是很正常的。

  第二个方面,我认为主要是服务质量方面不仅没有提升反而有下降趋势,这对于运营企业来说责无旁贷。尤其是内部规模发展后如何提升质量、保证服务质量,这是近几年来运营商遇到的问题。同时,近几年来由于OTT的发展,对运营商造成了一些冲击,比如一些业务被互联网企业替代,造成部分收入的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宽带服务的垄断问题就会存在。所以我认为对于这样的现象,要在客观、深入去了解的前提下去看待。

  当然,还是要强调无论是运营企业、新增的运营商、虚拟运营商以及新发放的宽带服务牌照运营商,他们都要秉持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的基本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监管部门采取一些措施是可以理解的。若运营企业不能给消费者提供良好服务,监管部门又没有去监管,那么这个市场就会很乱。我认为继续采取打破垄断、鼓励竞争的政策,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提升服务水平是非常必要的。”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网上宽带;垄断;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