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4.1%失业率中的危与机 互联网就业大数据不说谎

2017-03-16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两会闭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就业”35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压力依旧大。蓝领白领谁工资高?哪种职业的缺口大?究竟是扎根北上广,还是蓄力二三线?互联网衍生的“平台型”就业,比传统就业靠谱吗?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35次提到“就业”二字;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1%,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新高。

  很多人在审时度势,甚至未雨绸缪,找工作怎么办?这两天,从权威互联网招聘平台,查询2016年整体就业数据和今年的预测方向。

  蓝领和白领谁工资高?哪种就业的缺口大?普通求职扎根北上广,还是蓄力二三线?互联网平台下衍生的自由就业,比传统就业靠谱吗?这些问题你是否有兴趣呢?大数据不说谎。

  “制造升级和教育观念”导致技术工种“紧俏”

  先来看基层就业。数据来源是国内最大的分类信息平台58同城,主要是针对工人、技师、基层白领等就业岗位的大数据。

  数据显示:当下,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吃香。

  2月很多行业都迎来了一波涨薪:装配技师、按摩师、软件工程师,涨幅分别为39.6%、35.7%、16.5%;而行政、文员、后勤等普通白领的平均涨薪则11.8%,

  说两个关键词,一是“缺口”:和2016年底相比,服装、纺织、机械、仪器、仪表、汽车制造、能源、电气等行业的熟练技工需求,平均增长290%。

  一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下,制造业全面升级换代,新技术型职业不断涌现,消费者对于产品及服务品质的要求日益提升,企业和社会就是关注技能型人才。

  另一方面,劳动力供给长期存在结构性矛盾:过去社会对蓝领一直有偏见,认为“社会地位不高”,普遍是“能上大学就不上技校”。结果现在北上广深这些地方,去招聘会看看就知道了“研究生多得都得拿火车拉”。

  数据案例不说谎:手艺好的“溢价”多

  这里我们说的“技工”并不都指蓝领。不是让你上个“*翔”“*东方”的网红技校,学厨师和挖掘机。薪水高低是“技能价格”,面对就业缺口,自我“修炼”,成为自己领域中“高级技师”才是正道。

  大数据显示:资深的技能工种,“溢价”更高,收入成指数增长。如:擅长IOS和Android双平台的APP工程师,比同样资历、同样工龄但只擅长一类平台的工程师贵很多;新媒体领域,同时擅长做视、音频编辑的,比只会一个技术的薪水高一大截。

  以前节目中,讲过这个故事:有个年轻人特困惑,觉得自己啥特长都没有,上学时PPT做得还行,凑合找了个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在职场上没啥自信。后来,这哥们给罗永浩做PPT去了,一下出名了,再后来自己出来干,专门教人做PPT,课件90块钱一份,一下卖了30000份。

  有人说:这哥们命好,没有罗永浩谁认识他啊;另一方面,他PPT做得确实出类拔萃。这也是“技能储备”,专而精,至少,有天幸运女神敲门的时候,得做好准备啊。

  逃离北上广?还是蓄力“二三线”

  说回就业。“逃离北上广”是个被说烂的段子和话题。很多人曾经逃出去,不久后又逃回来,认为地方就业公平性和发展性更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7.35%,预计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超过60%,2030年有望达到70%。目前已形成京津冀、哈长、辽中、山东半岛、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关中、成渝等国家级城市群。

  58大数据显示,今年1-2月二三线城市求职者规模同比迅速增长,其中东莞求职者涨幅高达74.3%,杭州、南宁等城市求职者涨幅均超过50%,超过了除广州外的一线城市。

  去年人均薪金涨幅最快的TOP10城市中,除上海外,其余均为二三线城市,武汉居首位,南京、合肥位居二、三位,薪金涨幅分别为17.6%、17.4%。

  一线城市“虹吸效应”,导致人才密度过大;二三线城市“宁当鸡头,不当凤尾”,选准行业,可能大有可为。

  话说,认识的一位记者转型从北京回家乡创业,专门给他家乡(二三线城市)介绍互联网人才、拉项目,据说混得不错,现在快成当地的“青年名片”了。

  平台型就业的“七分肯定”和“三分保留”

  最后,说说这这两年伴随移动互联网诞生的新就业方式:平台型就业。我认为也可以叫U盘型就业:即插即用,通过互联网平台,高度自由的就业方式。

  大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后,送餐员、新媒体运营、美甲师、保洁、代驾车司机等平台型就业需求,增长超五成。

  “平台型就业”代表了一类年轻人群的就业观。58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0后的受访者中,有31.7%的90后表示自己“不只有一个工作身份”。西方的年轻人也是这样,一位纽约作家管这种不安于专一职业,希望多重身份的年轻人叫(Slash Man)“斜杠青年”。

  对于平台型就业,记者的观点是三七开:七分肯定,好的平台和新型市场需求能缓解过剩的基层就业压力,很多平台型岗位要求从业者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比如自由从业的美甲师、化妆师、程序员,除了活好,还得会推销自己、服务客户吧?未来想创业,还得打通和学会一整套商业链条吧?能把这件事做好的人,一般综合素质都很高。

  七分之外,还有三分保留:平台型就业多数职位是比较基层的、对年龄、体力有一定要求,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让很多基层从业者的工作高度零件化、个体化,比传统就业者,相对缺少协作能力、竞争参照系,年轻从业者要有职业规划。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远见;失业率;就业;互联网;大数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