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梳理消费热点和维权难点 助力百姓放心消费

2017-03-16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经济之声播出时长两个小时的《天天315》特别节目,节目的主题是“放心消费,和谐生活”,《天天315》栏目也通过这次节目首次发布了年度消费维权报告。

  2016年,《天天315》栏目组秉承“维护公平公正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投资者更有力量”的栏目宗旨,关注消费热点话题,揭示消费和投资风险,报道了大量案例和消费领域的最新动向。昨天发布的《天天315》2017消费维权报告分析和总结了2016年度的工作,梳理了近年来消费纠纷的特点,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非常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消费警示及法律建议,规划和展望了2017年度的消费维权工作。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有所增强,在传统的消费纠纷难题有待进一步化解的同时,网络购物和汽车消费、手机质量、“网约车”、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成为消费维权的重灾区。

  报告指出,妥善化解消费纠纷,需要消费者、商家以及消费纠纷调处的相关部门多方协作,共同努力。报告给消费者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包括:谨慎办理大额消费卡、妥善保管大宗交易凭证、切勿轻信商家口头承诺、合理选择维权途径等。《天天315》栏目组特别希望能以这个报告的发布为契机,更好地落实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的意识,促进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共同构建一个健康、有序、放心的消费环境。

  关于这个话题,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做出了点评。

  邱宝昌:“央广发布的这份年度消费维权报当中记录了很多消费者对于不同消费领域进行的投诉以及经营者对消费者投诉的回应。其中,我们看到了媒体的责任。《天天315》栏目旨在帮助消费者维权、披露违法经营者的一些不法行为,妥善解决消费纠纷。而这份报告既是违法经营者的曝光台,也记录了消费者维权的心路历程,更是对我们所做的消费者维权工作的记录。

  我们看到,当前消费投诉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比如随着消费方式发生了变化,原来是在实体店消费购物,现在发展到很多是通过网络进行购物,所以从报告当中我们也看出网络纠纷占有很大的比重。此外,随着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市场销售也达到了两千万辆,其中有的是通过4S店,有的是通过网购,所以汽车相关的纠纷投诉量也很高。还有涉及到产品质量的问题,像手机无故关机、电池爆炸等等。另外,随着出行的方式的改变,原来的招手打车现在变成了网约车,所以网约车方面的投诉也在增多。所以说,报告当中也记录了当今消费的新特点,投诉的新动向、新问题。随着我们技术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消费方式的改变,在消费投诉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通过这些投诉案例,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消费者维权意识在增强,因为随着《消法》的宣传普及,极大地鼓励了消费者维权,降低了维权的成本。另一方面,我们的工商行政部门、消费者保护组织和一些消费维权志愿者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对于一些典型的案例,通过媒体的发布、议案说法,以及对消费者投诉的解读、跟踪和报道,唤起并提高了消费者维权的意识。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西部偏远地区,维权案例还相对较少。一方面,可能由于法律知识、维权意识还有待提高;另外一方面,可能在于维权成本还比较高。尽管现在有了500元最低的‘保底’,但是时间成本、费用成本往往超过这个数字。所以,仍有待于激发消费的积极性,提高维权意识和维权的技能,降低维权成本,让所有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敢于向经营者说不,并拿起法律的武器,因为法律武器对消费者来说是最有利的保护。

  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建议也是非常好的。例如对于预付费消费的问题,为了防止消费者上当受骗,报告做了一些梳理,提出了一些预防的建议措施。这对于消费者避免上当受骗,避免被侵权都是非常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极个别的维权行为可能超过了法律的尺度。所以,在报告里面也建议消费者维权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去依法维权,维护自身的权益。只有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大家共同努力,对不法经营者才有震慑。

  有很多情况下,消费者受损害的数额可能很小,如果大家都选择‘忍气吞声’,那么经营者就可以获得巨额的非法利益。所以通过这份报告,通过我们的普及法律知识,还是要提高维权的意识,让大家都来维权,让经营者一旦侵害消费者权利,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样我们的消费环境就会更好一点。

  我认为,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击假冒伪劣,应该降低一些入刑的起刑点,这样的话能够更好的对市场起到规范作用,对违法经营者有震慑,也能更好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全社会要共同努力来营造好的消费环境,为高品质的企业去点赞,把违法的奸商拉黑,这样我们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才能少烦恼、多舒心。”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315;天天315;经济之声;消费;维权;报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