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松祚:美联储加息出于三因素考量 “剪羊毛”系阴谋论

2017-03-16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联储加息的“靴子”今天凌晨2点终于落地,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时隔仅3个月就再度加息,意味着联储未来的加息步伐可能加快。美联储预计未来三年还将加息9次,比去年12月时的预期多1次,而今年还将加息2次。

  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作出了如下评估: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经济活动继续以温和速度增长;近几个月来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几乎没有变化;家庭开支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固定投资略有增强;近几个季度以来通胀持续增长,已接近联储2%的较长期目标,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几乎没有变化。美联储主席耶伦加息后举办了记者招待会,认为经济状况的进展符合预期,逐渐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对达成和维持联储的目标是合适的,今天凌晨的决策就是这一预期的体现。小幅调升联邦基金利率是合适的。

  美联储依然预计经济的持续走强将为逐步调升基准利率。但耶伦也说了对加息的担忧:在缩减某些政策的宽松度方面等待太久,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在未来某个时刻快速加息,这可能带来扰乱金融市场和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意味着未来美联储加息会是“迈小步,不停步”。

  美联储再次加息,向全球经济发出什么信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就此话题做出解读。

  向松祚:“美联储这次的加息是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的一个动作。在此之前,其实90%以上的市场人士都预期美联储这次肯定会加息。这次的加息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第一,耶伦主席在上台初期就已经明确讲到要逐步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从过去所谓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回到常规的货币政策。这个含义非常丰富,过去美联储长期做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又被称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当然,这个政策确实对美国经济、金融市场的稳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至于对经济复苏是不是起了重要作用,大家有争议。但无论如何,随着美国经济不断复苏,货币政策要回到一个常规的状态,这是美联储必须考量的一个目标。耶伦主席在多次讲话中也说到,让货币政策回归到一个正常的轨道,必须要采取一个缓慢渐进的路径。

  第二,从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看,特别是劳动力市场的表现超出预期,上个月美国一个月创造的就业人数达到23.5万人,美国现在的失业率已经降低到4.7%。根据美国很多经济学家的判断,4.7%其实已经接近美国人所讲的长期失业率。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失业率接近长期失业率,甚至在长期失业率以下,必然意味着通胀会快速上升,可以看到,美国主要的通胀指标已经接近美联储设立的2%的指标。所以近期的数据也是促使美联储加息的一个主要考量。

  第三,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逐步明朗,特别是他最近宣布要投资一万亿美元做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要大幅度的减税。如果赤字大幅度上升,财政开支大幅度上升,会使美国整个金融市场受到很大影响。如果美国货币政策没有回归正常轨道,而财政率先出现大幅度赤字,未来要再加息就会对经济特别是对投资预期的影响会非常严重,甚至会造成经济的衰退。所以它必须要先把货币政策回归到一个比较正常的通道。

  现在根据市场预期,未来一两年美联储要加息七次甚至到九次,其实按照目前所谓的‘小步快跑’,每次加0.25%,实际加九次也不过就是3%左右,不会到4%。从历史来看,当美国经济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增长态势以后,美国的利率水平应该在3%左右。所以我认为现在美国的经济其实正在从一个弱的复苏逐步转向一个比较强劲的复苏。在两三年之内,如果能够维持逐步强劲的复苏趋势,那么美国的基准利率维持在3%到4%应该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利率水平。”

  经济之声:在投资界有一个传言。说美联储美国通过加息、减息这样周期的变化,不断在全球“剪羊毛”,认为在美联储降息或者Q1周期中,美元流向全世界,然后造成资产的大幅上涨。在加息中,通过加息的信号让所有的资金回流美元,您觉得这种现象真的存在吗?是不是在投资界,在全球的资金流动中,真的会跟随美联储的指挥棒出现全球资金的大范围跨国流动?

  向松祚:“所谓‘剪羊毛’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一个阴谋论,认为美国通过货币政策来转移世界其他国家的财富。我本人完全不同意这种所谓的阴谋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有非常重大的影响,这一点毫无疑问,这个影响主要来自于美国经济、金融的非常特殊地位,来自于美元非常特殊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美元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真正全球性储备货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联储事实上就是全球的中央银行,所以它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加息还是降息或者其他别的动作都会对其他金融市场,其他国家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国际资金的流动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原因就在于,世界上大多数货币都直接或间接与美元挂钩。

  对于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其货币大幅度的升值当然非常不利,因为很多国家都依靠出口,大幅度升值后其出口受不了,但如果出现大幅度贬值也受不了。因为出现大幅度贬值会引发资本的外逃,引发货币危机和银行危机。即美元和其他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是一个完全不对称的地位,美国天然有这样的优势。也就是说,无论是降息造成美元的贬值,还是加息造成美元的升值,相应其他国家的货币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都很难受。所以很多国家要大幅度持有美元的储备货币,这些储备货币又反过来去购买大量的美国国债和其他债券,这就是美元的超级霸权。这种超级霸权是不是‘剪羊毛’呢?如果非要从阴谋论的角度讲,认为这是‘剪羊毛’,是通过各种操作的手法来转移国家的财富。但我不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基于这种考虑,如果大家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肯定是非常错误的判断。

  客观上讲,美联储通过加息、减息的动作,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要随之有所动作,这些动作可能会影响这些国家的资产价格,影响这些国家的资本账户,影响这些国家的资产配置,客观上可能也会有这方面的影响,但多年的经验数据表明,美联储执行的货币政策仍然主要出于美国国内经济金融局势考虑,并非为了从其他国家‘剪羊毛’,转移其他国家的财富。”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美元;货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