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国家中心城市不宜过多 但覆盖面要广

2017-03-15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中心城市的设想成为热议的话题。

  随着城市都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在这过程中,不少城市正努力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的行列,包括了杭州、厦门、西安、长沙等地。

  杭州市原市长张鸿铭说,杭州现在的前进目标更明确,就是建设世界名城,途径就是国际化。张鸿铭提出,希望国家尽快批准杭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副省级城市厦门也正在积极申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建议,中央相关部委积极支持厦门在新时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赋予厦门更多的职能与平台手段,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长沙也在争取进入这一行列。长沙市市长陈文浩说:“长沙已具备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基本条件,恳请国家部委,尤其是发改委、住建部,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就是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目前全国已有8个城市位列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和郑州。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汪玉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在整个“十三五”期间,我们要通过培育城市群,培育起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国家中心城市的未来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

  目前全国已有8个城市位列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如果这些城市能够确定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它们将在政治、经济、文化、政策等各个方面得到一些好处。鼓励这些中心城市建设关键要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产业布局、教育资源以及医疗资源可能都会得到一些好处。所以很多城市资源正在积极争取国家中心城市的名额,但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应该有严格的标准,还应经过多个维度的考量,比如在区域分布上,它应该能大致覆盖全国各个地区,不能让中心城市都集中在东部或者少数地方。另外,城市的规模、辐射影响力、经济总量和城镇化水平等很多因素都是能否顺利成为中心城市的重要指标,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指标。国家在设立中心城市时政策导向要交代清楚,这样一来,大家对号入座就可以了。

  虽然国家要大力发展中心城市,但是我们也要管控整体数量,目前全国已有8个城市位列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从区域分布看来,现在有两个区域是空白的,东北三省现在还没有一个中心城市。另外,西北五省好像也还没有中心城市,所以从整体上来讲,中心城市的数量虽然不宜过多,但是在区域上也不能有缺陷。所以像沈阳、西安也应该位列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杭州、长沙、厦门这些城市确实相当有竞争力,但是由于东部中心城市的数量比较多,所以将来如何平衡,政策部门还要认真的进行评估、考核和衡量。只有政策标准清晰了,布局合理了,中心城市的建设才可能比较顺利的推进下去。

  标准可能有多个纬度,但是维度也应该按照次序的重要性排列。例如区域、经济总量、城镇化水平等因素有多个纬度,但是每个纬度都有一些相对量化的指标,我们要对其进行排序,这样才是比较公平公正的。第二,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个竞争的机制,有的城市这次先进入了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如果它几年以后各方面做的不好,我们还可以动态的进行调整,这可以调动起城市的积极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心城市;杭州;厦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