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两会】体育改革和大国胸怀

2017-03-14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2017两会专栏《三人两会》,由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文慧领衔,邀请各路大咖,用财经视角解读两会热点。本期《三人两会》邀请到了北京晚报高级记者、著名体育评论员李戈以及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曾侃,谈论体育改革和大国胸怀。
  文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73个字谈到了体育: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人民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国家必将充满生机活力。表述虽少,但已提审到了关乎国民精神风貌的高度,怎么看待这样的表态?”
  李戈:“这是对2017年的工作做了三个部署,首先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是今年的工作重点。第二,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这三大主体体育工作的关系。第三,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让更多人享受运动的快乐,拥有健康的体魄。总理把体育提升到了整个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字虽不多,但份量非常重。”
  曾侃:“这些年我国奥运会的成绩非常不错,但各个学校校运会成绩没有太大的改观。改革开放是把我们的腰板给硬了,现在要追求身板硬,这个非常重要,人民健康是社会小康的重要内涵。”
  文慧:“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7号说:‘改革是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主旋律。现在体育主要是体制的问题,计划和市场没有完全处理好,当没有别的路子可以走,要走的只有改革之路,把市场和计划平衡好,完全去掉举国体制肯定不行,不迈向市场更不行,下一步要加大改革。’怎么样看仲文局长的发言?”
  李戈:“仲文局长说的计划体制就是举国体制,市场就是现在的职业体育,中超、CBA篮球等。最近三五年,对于举国体制要不要在体育领域继续坚持,争议较多,仲文局长这段表述把两者的关系说得比较清楚。我们国家初建时,综合国力不那么强,经济发展水平不那么高,人才、基础较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为了发展体育,为了在国际舞台上显示新中国应有的面貌和实力,采取了举国体制。举国体制是在一个项目领域、甚至整个体育领域把所有力量集中到一个项目上去,这样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全国的力量,把这个项目水平迅速提高上来。现在我们综合国力和30年前比完全不一样,举国体制还要不要坚持?这里有很多争议。
  我想还是可以坚持的,比如关于足球、篮球两个相对较落后的基础大项,如果完全靠职业体育,靠中超、CBA,能不能迅速把这两个项目推到非常高的水平?我觉得不一定。另外,中国体育的一些项目市场化条件不具备、市场门槛比较高,比如中国的跳水,我们是世界第一,每届奥运会都是拿金牌,但是这个项目市场化难度大,并没有市场。这种情况下,用举国体制的方式方法把高水平项目缩小到较小的规模,但是标准高的培训方式维持到世界最高水平,这也是贯彻竞技体育非常好的路数。还有一些项目就不用这么费劲,像网球、高尔夫等。达到了市场化的项目,就走市场这条路、市场因素多一点;如果达不到,就走举国体制,计划经济体制多一点。这两个之间是比例关系,没有谁好谁坏,要看当下我们具体情况而定。”
  曾侃:“纯靠市场行为有滞后性,必须要有政府的手进行合理调配,让资源能以最快的方式用在合适的地方。”
  文慧:“今年到目前为止,最受人关注的体育改革标志性事件是2月23号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姚明,他在两会上也进行了发言,他说中国体育发展需要制定一个长期的战略规划,在制定奥运目标的同时,希望在业余赛事和职业赛事的规划方面做出一个更全面的协调,两者之间形成一个合力,为长远目标和持续性发展提供一个动力。两会上也开展了非常热烈的讨论,下一步体育该怎么样走?”
  李戈:“姚明在这次全国代表会上发表了他对未来改革的畅想,主要有四点:
  第一,关于CBA篮球的改革,把篮球场次进一步增加,目前场次是48场要增加到60场,CBA联赛从四个半月扩充到六个月,很多人觉得这是很技术性的问题,但姚明认为不是,CBA品牌如果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包括市场、开发、经营会有更好的结果,一定要有相对完整的赛季呈现在人们面前。
  第二,设想关于国家队选手的征召问题,过去是征召制,现在改为邀请制。我邀请你来与我调用、征用你来,会导致国手不一样的心态。关于裁判员的问题,要改职业裁判,裁判相对独立,这是解决裁判员水平和公德心的最好途径。
  第三,外援引进问题。外援水平高,来了很好,但是外援数量多了,会不会挤占国内球员成长空间?亚洲外援要取消了,四节篮球赛,每节只能上一个外援。
  这种畅想在代表们的讨论过程中,可能不是一呼百应,所以未来姚明即将实行的改革也绝对不会一帆风顺。”
  曾侃:“必须要改变一个心态,不能把篮球改革当作篮球比赛来看,就像姚明上场必须来一个扣篮,马上得分,立竿见影。首先在心态上,需要给姚主席明天的时间,改革肯定会动到别人的奶酪,我觉得姚明也会给CBA俱乐部带来奶酪。”
  文慧:“我们把目光放回到足球市场,足球十二强赛下半程就要开始,而一个尴尬的现实就是,国足已经连续四场世锦赛没有进球,而且创造了国足世锦赛不进球时长新纪录374分钟。面对这样的足球困局,怎么破?”
  李戈:“换一个角度说,足球基本上都是问题,只能反过来想,振兴一个国家的足球大概能涉及到几个方面,比如事关足球振兴要有一个好的职业联赛,职业联赛是如同一条大河,大河有水,小河才满,国家队才能好。另外国家队建设要有国家队建设的方式,标杆好了之后会对很多年轻队员有很好的吸引力,一定要有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
  曾侃:“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还得稍微泼点冷水:年轻孩子现在上不来。球员的年轻化、教练的年轻化,是让联赛可以永葆青春的重要方法。”
  文慧:“给球队输血,不光输的是资本的血,更应该输梯队和人才。后面有人才才能继续发展下去,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思考?”
  李戈:“青少年培训体制上,要打通所谓人才渠道。怎么样打通?就是把校园体育、社会体育、职业竞技体育间完全打通,这就是未来篮协、中国足协特别重要的工作之一。”
  文慧:“现在资本开始不断地进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该怎么理解?”
  曾侃:“我觉得有一些结构是不太合理的。青训相关的东西,包括硬件设施的投入是一个短板。另外,俱乐部的营收是不健康的,所以更需要政府的行为去把它进行理清、控制。”
  李戈:“资本是逐利的,有时候很任性。但在这两个属性支配下,资本的一些行为是不是那么合情合理?谁来规范它的任性和投资逐利的属性?就是政府这只手,或像中国篮协、中国足协。这个工作要管起来,把这笔经费从这个蛋糕里先切出来,交给孩子、交给未来。”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三人两会;体育改革;大国胸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