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BAT三巨头两会在忙啥?补“大脑”忙打假圈“版图”

2017-03-13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每年两会,各行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都暗藏玄机:一方面,出于对本企业和行业的思考和利益;另一方面,是在顺应行业趋势下,争取政策和舆论支持。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风风火火的“互联网+”让BAT三巨头很兴奋,都想成为互联网+的代表,发声是“多点开花”:物联网、O2O、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等。2016年,这些领域中,这三家基本也是线上线下全面交火。

  今年两会BAT都在忙些啥呢?这些声音背后有什么玄机?总结三句话:腾讯圈“版图”,百度补“大脑”,阿里忙打假。总之,相比去年,三巨头变得 “明确和专注”了。

  腾讯马化腾:剑指“中国硅谷”圈地圈人

  人大代表马化腾两会期间开了场记者会,提了七个建议并回答了各路媒体的26个问题,甚至连小孩不爱学科学该怎么办这种问题都回答了。这些回答中,一个重点是 “圈地圈人”。

  无论是头部领跑的微信、吸金能力超强的互娱游戏,还是金融、战略投资等,内容流量和吸金能力,腾讯走得最稳。但马化腾说,在互联网下半场里,流量不再主导一切,技术是他最焦虑的。为此,他提出“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的科技湾区”和“加快引进新技术移民”的建议。

  马化腾建议说:“国家能否出台一些政策把湾区打造出来,让湾区能够成为全球区域创新中心,也鼓励国外的企业,可以在粤港澳湾区设立一个区域中心来幅射中国市场。比如有一个概念,叫新技术移民,就是吸引更多海外的人才进来。我们是不是在这些高端人才的税收等等这方面能够有一个支持,如果全国抓不准,能不能在深圳先行先试?”

  一直以来,行业里对腾讯的“区位优势”有所争论。相比杭州和北京,深圳的市场效率和氛围更好,但政治上的“名分”轻了点。小马哥希望深圳能成“中国硅谷”,这步棋背后的深意不言自明。

  百度李彦宏:深度改革 AI逆袭

  政协委员李彦宏这两年是三巨头中比较焦虑的。相比其他两家,这两年百度的业绩和业务处于2005年上市后最低迷的阶段,“魏则西”事件,再次把备受诟病的竞价排名和医疗搜索业务推上风口浪尖。有“形象洁癖”的李彦宏十分震怒,决心大刀阔斧改革。1月,李彦宏请来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陆奇上来就“挥刀斩马谡”,砍掉移动医疗事业部,加快风投团队落地、收购、内部研发,全部加码在“人工智能”上。

  今年,李彦宏作为政协委员的全部提案,都关于人工智能。同时,不忘给自家AI实验室“站台”,希望百度人工智能的品牌、研发地位抢更高的维度。

  李彦宏说:“民营企业在创新的能力上,我认为是不差的,应该不比国有企业差。我们这两年,差不多研发费用占总收入比重在15%左右,是很高的。像类似于深度学习这样的领域,让民营企业来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甚至牵头去做这样的工作,我认为都是合适的。”

  阿里马云:固本清源 全力“打假”

  阿里巴巴传递的信息是“打假”。阿里起诉一售假店铺,索赔267万元。两会期间,马云在微博上发声“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假”。柳传志、雷军等企业家,发文赞同;几年来多次与阿里巴巴“过招”的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也明确对此“赞同”。

  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等五新的商业理念后,全部精力集中到电商闭环。日渐强大的京东,已在自营电商供应链、物流、金融支付、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形成完整体系,集团整体首次实现了盈利,京东金融目前以超过600亿估值,准备拆分上市。

  相比昔日两家电商平台对决,如今两个电商体系的正面碰撞,更让阿里不敢掉以轻心。平台型的阿里销售规模有优势,但在货物品控、物流等方面,面临自营型京东巨大挑战。因此,“打假”成了“巩固优势,补足短版”的关键。其他业务线,也逐渐明确和专注,比如支付宝逐渐放弃了“社交”战略,巩固和专注支付业务。“打假”两字背后,可以理解为马云的“固本”和“专注”

  这就是我们解读的BAT的两会声音。当然,行业里也有个有趣的解读。以往“互联网+”让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业“想得太多了”,“过度”插手实体,比如O2O补贴战,动辄就想用流量优势“革”线下的命,结果呢?泡沫破了,资本亏了,实体经济不振,互联网经济的基础也不牢靠。

  看到BAT们的目标变得明确、专注、极致,不再“跑马圈地”,是件好事,实体和虚拟经济,尘归尘,土归土。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两会;远见;BAT;腾讯;阿里;百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